close

【正義的遺憾】

泉州寶蓋鎮,有家溫韾的南北貨商店,邱老闆為人善良和氣,經常會接濟貧苦的村民,給予應急的方便,素有邱善人的美譽。

邱善人有一對雙胞胎兒子。這對兄弟長大後,配合父親忙著店裡的工作,父親經營的商店擴大了經營項目,倆兄弟就一直留在父親的店裡幫忙,直到父親逝世,兄弟倆接手共同經營這家商店。倆兄弟一家人兄友弟恭,同心同德,和睦相處,生活一切都很平順。令鄉民稱羨,傳為地方和合家庭的美談。

有天哥哥將顧客訂貨收到的十塊錢銀元,放進收銀櫃後,便與顧客一起送貨外出,並去備辦貨品。當哥哥忙完貨品回到店裡後,晚上在整理帳款時,發現收銀櫃裡面的十塊錢銀元已經不見了!他問弟弟說:「您今天已經有出款了嗎?你有沒有看到收銀櫃裡面的十塊錢銀元?」弟弟回答:「我下午沒有出款啊!我也沒有看到十塊錢銀元!」

哥哥聽完後,覺得很狐疑,弟弟也太不應該,我親手收的銀元,既然沒有出款,不可能無緣無故憑空消失。莫非弟弟暗中收藏了十塊銀元,家中對於帳款一直是公平公開,想不到弟弟竟會自己私心暗中藏錢,哥哥對此事無法釋懷,《正義》使他覺得此風不可長,於是咄咄逼人地追問弟弟十塊錢銀元的去處,那是他親手收入的款項,錢是不可能自己不見了。而弟弟也說他確實沒有看到錢。弟弟不承認,哥哥就更生氣了,不願就此罷休,就愈發不能原諒弟弟。哥哥說:「錢是不可能會長腳自己跑掉的,我認為你一定有看到這十塊錢銀元。」哥哥語氣中帶有強烈責怪的質疑,怨怪油然而生。弟弟對於哥哥說的十塊銀元矢口否認,說他確確實實沒有拿錢,不應該這樣污衊他,他覺得哥哥刻意栽贓,一定是另有所圖。兄弟倆都氣得滿臉通紅,彼此都無法諒解。

經過此事後,兄弟倆各自結下了心結,手足之情就此出現了嚴重的隔閡,彼此猜忌,怨懟不斷,以往的和諧逐漸變成爭吵。縱然是一點小事,也會被放大攻擊。最後雙方不願再交談,後來就決定分家,各自獨立不再一起生活,在商店中間砌起了一道磚牆,從此一分為二,分居而立,各過各的生活,分別打理不同的商品經營。

二十年過去了,敵意與痛苦的折磨與日俱增,雖然近在咫尺卻形同陌路,彼此從不打招呼互不往來,也不諒解彼此的行為。這樣的氣氛也感染了雙方的家庭與整個村莊,大家都說:親兄弟也應該要明算帳。

有一天,有位衣冠楚楚的紳士,開著外地車牌的汽車,來到哥哥的店門口停下。他走進店裡詢問:「請問您在這個店裡工作多久了?」哥哥回答說:「這店是從我爸爸開始開的,我這輩子都在這店裡經營。」紳士再問:「您這店以前是不是一間大板屋呢?,我記得沒有這麼小間啊。這附近還有像您們賣南北貨的店家嗎?」哥哥說:「沒有,這附近只有我們賣南北貨,我們原先的店確實是一間大板屋,只是兄弟分開隔成了二家,所以變小了。」

這位紳士拉著哥哥說:「唉呀!我終於找到了。我必須要告訴您一件往事。」哥哥說:「什麼事呀!」紳士說:「二十多年前我從漳州要回鄉,在路上我身上的錢全部被竊走了,我身無分文,流浪經過您們這個鎮上,我已經好幾天沒吃了,實在餓到走不動了,我正好看到您店裡有人送貨外出,我趁著空檔偷偷地溜進到您店裡,偷偷拿了一袋子吃的東西,看到櫃台沒人,我竟心生歹念,就順手將收銀櫃裡面的十塊錢銀元取走了。廿年來我對這件事情一直無法忘懷。這是我一輩子的汙點,這十塊錢銀元讓我從無到有,慢慢靠做生意成就了我今天的事業,我一直深受良心的譴責,因此我必須回到這裡來,我願意奉還參拾萬元,來懺悔我的過錯,並請求您的原諒」
當紳士說完原委後,他很驚訝地發現店主聽後已經熱淚盈眶、號啕大哭,店主語帶哽咽的音調請求他說:「是否也能請您到我隔壁的商店,將故事再說一次給我弟弟聽呢?」

當這位紳士到隔壁說完故事以後,他驚愕地看到兩位面貌相像的中年男子,在商店門口痛哭失聲、兄弟相擁而泣...
一切的真相雖已大白,但卻在廿年後。而這廿年間的痛苦折磨,卻不斷的切割著這兄弟二人,且愈演愈烈到不可收拾。雖然十塊銀元的誤會已經化解,但這二十年所累積的傷痕,卻需要花很久的時間來撫平...

人們其實很容易認定眼前所發生的一切事,認定自己親眼所看到,自己親耳所聽到的才是事實,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有很多的原委,會被太多的偏聽、偏見、誤解,錯綜複雜的牽引著大家的情緒,這些大小事,也會被固執的《正義式成見》,誤導成不可收拾的《遺憾後果》。彼此都會為此付出折磨的代價。檢視週遭,有多少成見,不符真相。誤會,是錯誤的體會。不只要放下,還需要努力來化解。

尤其現今各種片面的訊息到處都是,我們更需要保持理性的德量,謹慎的審思前因後果,不輕易下結論,才不會成為正義的魔人,造成更多的誤會、傷害和遺憾。故眼前放得寬大,日後恩澤才可悠久。德要在人先,利必居人後。攻人毋太嚴,教人毋過高。和氣多致祥,喜神多祥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泉州 寶蓋鎮
    全站熱搜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