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函數名稱:COUNTIF

功用:計算儲存格範圍內,符合指定之單一準則的儲存格數目。

語法:COUNTIF(Range, Criteria)

類別:統計

使用率:★★★★★

clip_image004[4]範例檔案

點我下載

clip_image005[4]參數說明

  • Range必要參數定義要列入計算的一個或多個儲存格,可以是數字名稱陣列,或含有數字參照空白文字值會被忽略。
  • Criteria必要參數定義列入計算的條件。可以是數字名稱陣列,或含有數字參照 例如,準則可以用 32">32"B4"apples" "32" 表示。

clip_image006[4]重點說明

·      在準則中可以使用萬用字元問號(?)星號(*)問號可以比對任一字元星號可以比對任一連續的字元。如果您要尋找實際的問號或星號,請在該字元前輸入波狀符號(~)

·      準則內容是不分大小寫的,字串"apples""APPLES"會找到相同的儲存格。

·      當使用COUNTIF函數將長度大於255個字元的字串與字串#VALUE! 比對時,該函數會傳回不正確的結果。

clip_image007[4]實例說明

我們以統計COUNTIF工作表中全班所有人的各次月考成績作說明。

01   點取「G2」儲存格,輸入「=COUNTIF(B2:B11,">=60")」公式,再按E鍵或點取編輯列 clip_image009[6] 圖示,即可算出第一次月考及格人數。

clip_image011[4]

clip_image013[6]練習一:請計算第一次月考不及格人數。

clip_image015[4]

02    點取「G4」儲存格,輸入「=COUNTIF(B2:B11,"")」字串,,再按E鍵或點取編輯列 clip_image009[7] 圖示,則會計算出選擇範圍中內容為空白的儲存格數量。

clip_image017[4]

clip_image013[7]練習二:請計算第二次月考及期末考人數統計。

我們如果要統計COUNTIF工作表中全班各次成績成績介於70~90之間的記錄筆數。

01   點取「G6」儲存格,輸入「=COUNTIF(B2:B11,">=70")- COUNTIF(B2:B11,">90")」公式,再按E鍵或點取編輯列 clip_image008[4] 圖示,即可算出第一次月考及格人數。

clip_image019[4]

clip_image020[6]說明   我們也可以將公式改為使用SUM函數來計算,其公式寫法為「=SUM (( B2:B11 >=70 )*( B2:B11 <90 ))」,輸入完畢後按S + F + E鍵,使其變為陣列公式「{=SUM (( B2:B11 >=70 )*( B2:B11 <90 ))}」,結果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22[4]

clip_image020[7]說明   除了上面介紹這二個(COUNTIFSUM)函數外,也可以利用COUNTIFS函數來統計。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