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7

ADDRESS函數的語法及使用實例

 

ADDRESS函數

函數類型:查閱與參照

    明:  基於欄名和列號以文字形式傳回儲存格位址,可以用A1樣式或R1C1樣式傳回絕對或相對位址。在結果中也可以包括工作表名稱。

    法:  ADDRESS(Row_num,Column_num,[Abs_num],[A1],[Sheet_text])

    數:  Row_num:為列號。
Column_num
:為欄名。
Abs_num
:如果為1或忽略,則是絕對位址($A$1)、為4時,表示相對位址(A1)
2時,表示混合位址鎖定列號(A$1)、為3時,表示混合位址鎖定欄名
($A1)
A1
:如果為TRUE或忽略,那麼傳回A1樣式;FALSE代表R1C1樣式。

Sheet_text
:可以包括工作表名稱,代表在不同工作表中的地址。

     ADDRESS函數僅傳回代表儲存格位址的文字。如果需要儲存格值,將ADDRESS函數包括在INDIRECT函數中,或者使用示範例2中使用的某個公式。

範例1:獲取欄名和列號表示的儲存格位址

使用ADDRESS函數,可以獲取儲存格位址為文字,基於欄名和列號。

如果在C2儲存格輸入公式:「=ADDRESS(A2,A3)」,只是輸入兩個參數,表示位址在第二列及第三欄,那麼結果是A1樣式的絕對位址($C$2),如下圖所示。

image

n   絕對參照或相對參照

在上面的公式中忽略Abs_num參數,結果是鎖定的,即絕對參照,為了以相對參照查看位址,可以對Abs_num參數使用4C2儲存格公式變為:「=ADDRESS(A2,A3,4)」,如下圖所示。

image

n   A1樣式或R1C1樣式

要用R1C1樣式來替代A1樣式,則須將C2公式變為:「=ADDRESS($A$2,$A$3,1,FALSE)」。

image

n   工作表名稱

最後一個參數是工作表名稱,可以包括需要在結果中顯示的工作表名稱。則須將C2儲存格公式變為:「=ADDRESS($A$2,$A$3,1,TRUE,”工作表1”)」。

image

示例2:查找行和列數表示的儲存格值

ADDRESS函數傳回儲存格位址為文字,而不是實際的參照。如是要希望傳回儲存格的值,需要在ADDRESS函數外再加上INDIRECT函數,在C2儲存格輸入公式:「=INDIRECT ( ADDRESS ( C2,C3 ))」,如下圖所示,即可看到C2儲存格中傳回E2儲存格內容。

image

INDIRECT函數也可以單獨使用,而不需要ADDRESS函數。下面,&符號用於創建R1C1樣式的位址,傳回儲存格值。在C4儲存格輸入公式為:「=INDIRECT(“R”&A2 &”C” &A3,FALSE)」,如下圖所示,即可看到C2儲存格中傳回E2儲存格內容。

image

INDEX函數也可以使用欄名和列號傳回儲存格的值,在C4儲存格輸入公式為:「=INDEX ( 1:500,C2,C3 )」。

image

示例3:返回最大值的儲存格地址

在本單元中,查找帶有最大值的儲存格,使用ADDRESS函數獲取其位址。MAX函數查C欄中的最大值,這時在E2儲存格輸入公式為:「=MAX(B2:B7)」。

image

接下來,ADDRESS函數與MATCH函數結合,MATCH函數查找欄名,COLUMN函數獲得列號。在E3儲存格輸入公式為:「=ADDRESS(MATCH(E2,B1:B7,0),COLUMN(B1))」,如下圖所示。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