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2

實例詳解SUBSTITUTE函數的常見用法

示範檔

範例檔

382.XLSX

結果檔

SUBSTITUTE函數是常用的文字函數之一,類似於基礎操作的查找替換功能,本單元運用4個實例詳解SUBSTITUTE函數的常見用法。

SUBSTITUTE函數語法是:

SUBSTITUTE(要替換的文本,舊文本,新文本,[替換第幾個])

今天我們通過幾個範例,熟悉一下SUBSTITUTE函數的常用技巧和套路。

n  例子一:將資料中的某個值,替換為另一個值

比如將B列資料裡的二班,替換為一班。

=SUBSTITUTE(A2,"二班","一班")

image

這裡沒啥好解釋的了,就是將A欄中儲存格中的二班全部替換為一班

n  例子二:隱藏手機號的中間5

="0"&SUBSTITUTE(D2,MID(D2,4,5),"*****")

image

先使用MID函數取得D欄號碼中的中間五位,再用“*****”替換掉這部分內容。

n  例子三:含單位的文字值求和

=SUMPRODUCT(SUBSTITUTE(H2:H7,"",)*1)

image

先用SUBSTITUTE函數替換掉H欄儲存格中的「人」,得到文字型數值,乘以1後變成可以計算的數值,再用SUMPRODUCT函數求總和。

n  例子四:資料分欄,將B欄資料按頓號進行分欄。

=TRIM(MID(SUBSTITUTE($J2,"",REPT(" ",100)),COLUMN(A1)*100-99,100))

image

先使用REPT函數,將空格重複100次,得到100個空格。

再使用SUBSTITUTE函數將姓名中的的間隔符號()頓號替換為100個空格。

再使用MID函數,依次從這個帶有空格的新字串中的第1、第101、第201……開始截取長度為100的字元。

這樣得到的字串是帶有多餘空格的,因此再使用TRIM函數將多餘空格刪除掉,OK了。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