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2

使用VLOOKUP函數按指定次數重復資料的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492.XLSX

結果檔

今天來說說一對多查找,也就是符合條件的資料個數不止一個的時候,你該怎麼辦呢?本單元我們將說明使用VLOOKUP函數按指定次數重複資料的方法。

工作中一些複雜場景會遇到按指定次數重復資料的需求,如下圖所示。

image

D列黃色區域是由公式自動生成的重復資料,當左側的資料來源變動時,D列會按照指定的重複次數自動更新。

這裡使用的是一個陣列公式,以D2儲存格為例,輸入陣列公式:「=IFERROR(VLOOKUP(ROW (A1),IF({1,0},SUBTOTAL(9,OFFSET(A$2,,,ROW($1:$3))),B$2:B$4),2,),D3)&""」後,再按 Ctrl + Shfit + Enter鍵結束輸入。

image

由於只輸一個儲存格的公式,使其無法對比,故顯示空白。

將滑鼠指標移到D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滑鼠指標變為「+」後,按住滑鼠左鍵向下拖曳指定數量的儲存格(D2:D10)

image

這個公式初看一眼會覺得很長很複雜,很多人會望而卻步了,其實只要掌握了裡面用到的幾個函數的基礎用法,配合我的講解使用者們就可以輕鬆駕馭這個公式了。當然如果你連OFFSET函數和SUBTOTAL函數是什麼都沒聽過,那最好還是先在Excel按一下F1鍵觀看幫助,或者等以後有點基礎了再來看這個陣列公式的解析。

當然,一對多查找還有其他解法,不用VLOOKUP函數也可以搞定,後續的文章中會結合範例給大家介紹,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