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5

Excel中隔列求和的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565.XLSX

結果檔

565F.XLSX

辦公室人員在做計算總和時,經常需要奇數列(數量)和偶數列(金額)分開統計,這也是常說的Excel隔列求和的典型應用,下面就從一個簡單例子來具體分析Excel表格隔列求和的方法,以及公式推導。

1.    先來看看隔列求總和之數量,我們要求出1357911這幾個列的總和,如下圖所示。

image

2.    點取「F1」儲存格輸入公式:「=SUMPRODUCT((MOD(ROW(C1:C12),2)=1)*C1:C12)」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所示。

image

3.    對於金額求總和的公式也是差不多,故點取「F2」儲存格輸入公式:「=SUMPRODUCT ((MOD(ROW(C1:C12),2)=0)*C1:C12)」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所示。

image

這個公式也可用其他函數來替代,數量總和(G1):「=SUMIF(B1:B12,"數量",C1:C12)」、金額總和(G2):「=SUMIF(B1:B12,"金額",C1:C12)」。

image

4.    前面介紹的只是隔2列進行求和,那麼隔多列就沒有辦法求和了麼?當然不是,下面隔3列進行求和,點取「工作表2」工作表「E1」儲存格輸入公式:「=SUMPRODUCT((MOD(ROW (B1:B12),3)=0)*B1:B12)」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所示。

image

以此類推,我們不難得到一個通用公式:「=SUMPRODUCT((MOD(ROW(資料範圍),N)=0)*1),資料範圍);其中,N為一個列值,N為多少即為隔多少列求一次和。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