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4

如何將姓名拆解成姓跟名-MID

示範檔

範例檔

844.XLSX

結果檔

844F.XLSX

最近發現許多讀者問的都是一般公司行號遇到機車主管所提的一些不知目的為何之無理要求,大多都是一些懶人,不願自己研究而交由下面苦命的部屬完成。

案例:台X銀行張襄理提出要求服務台人員將公司一般客戶的姓名分解成姓與名二個欄位。

在這個作業中要注意的是姓有單姓、複姓及三複姓,若是加上原住民的姓名則變的更加複雜,在這個單元中我們只討論單姓及複姓。

首先在工作表中任一塊範圍建立複姓表,如下圖所示,由於複姓太多故只抓取一部內容。

步驟1.點取B2儲存格輸入公式「=IF(ISNA(VLOOKUP(LEFT(A2,2),$F$2:$F$8,1,0)),MID (A2,1,1),MID(A2,1,2))」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如下圖所示。

步驟2.將滑鼠指標移到B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後,按滑鼠左鍵二下或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拉至B11儲存格,即可將公式複製到B3:B11儲存格中,如下圖所示。

公式解析:

IF(ISNA(VLOOKUP(LEFT(A2,2),$F$2:$F$8,1,0)),MID (A2,1,1),MID(A2,1,2)) 我們要判斷A2儲存格中的姓名是否為複姓(ISNA(VLOOKUP(LEFT(A2,2),$F$2:$F$8,1,0))),故將A2儲存格內容從左邊抓2個字元(LEFT(A2,2))出來與F欄資料作比對(VLOOKUP(LEFT(A2,2),$F$2:$F$8,1,0)),若出現#N/A表示不是複姓(ISNA(VLOOKUP(LEFT(A2,2),$F$2:$F$8,1,0))),只傳回A2儲存格第一個字元(MID (A2,1,1)),否則傳回A2儲存格第1及第2個字元(MID(A2,1,2))

步驟3.點取C2儲存格輸入公式「=IF(LEN(B2)=1,MID(A2,2,4),MID(A2,3,2))」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如下圖所示。

步驟4.將滑鼠指標移到C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後,按滑鼠左鍵二下或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拉至C11儲存格,即可將公式複製到C3:C11儲存格中,如下圖所示。

公式解析:

IF(LEN(B2)=1,MID(A2,2,4),MID(A2,3,2)) 我們要判斷B欄資料是否為單姓(LEN(B2)=1),若為則抓取第2到第4字元(MID(A2,2,4)),否則若為複姓,則抓取第3及第4字元(MID(A2,3,2))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