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2

使用Text函數在Excel2013中建立不會間斷的順序編號

我們在平時工作中使用Excel處理資料時,經常會需要在第一欄進行編號,比如:A00001A00002……A00010,在資料繁多的情況下,只要往下填充即可,的確很方便。不過這種方法有一個缺點就是當刪除某一列的時候,這個編碼就會斷開了,不再按順序,這個時候只有重新填充了,那麼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呢?

本文以Excel 2013中操作為例,圖文講解如何利用Text函數在Excel 2013中建立順序編號的方法。

步驟1:       請先輸入如下圖的表格內容。

image

步驟2:       A2儲存格輸入公式「="A"&TEXT(ROW()-1,"00000")」,如下圖所示,再按ENTER鍵。

image

得到結果A00001,這是利用公式得到的,而不是我們手動輸入。

步驟3:       將滑鼠指標移到A2儲存格右下角,出現+號,按滑鼠左鍵兩下,即會向下填充完畢。

image

因為全部資料都是按照公式計算得到,只與改變列數有關,刪除某列,並不會影響到自身,如下圖所示。

公式意義

Text(數值,單元格格式):將數值轉為按指定數位格式表示的文本。

Row():傳回儲存格的行號。

首先,用Row()-1來傳回1,然後,用Text函數將1設置為00001,最後連字號&A00001串聯起來。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