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1

使用VLOOKUP函數進行一對多查詢的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381.XLSX

結果檔

葉子:大哥大,我要查找並傳回滿足條件的多個值,可是用VLOOKUP卻只能傳回一個結果,這要如何解呢?

如下圖所示,需要根據不同的部門,查詢並篩選出這個部門的所有人員。

image

大哥大:說到傳回滿足條件的多個值,首先要想到的就是INDEXSMALLIF+ROW這個猥瑣四人組函數,它們單個都很純潔,可是湊一塊兒,新手就要難駕馭了。

E3儲存格輸入公式:=INDEX(C:C,SMALL(IF(B$2:B$12=E$2,ROW($2:$12),4^8),ROW ( A1 ) ) ) &""」後,再按 Ctrl + Shift + Enter鍵,這個公式看起來好長啊!

再將E3儲存格公式複製到E4~E8儲存格,即可看到如上圖的結果。

葉子今天妳既然說到了VLOOKUP函數,那麼我們就乘機遠離這個猥瑣四人組函數而遠點,也好來多瞭解瞭解VLOOKUP函數這個超級大眾情人。

關於傳回符合條件的多個值的問題,VLOOKUP想大聲告訴你:不是我不能,而是你不行……給我一個輔助欄,我能給你所有!

具體操作:

步驟1:部門所在欄之前插入一個輔助欄。

步驟2:A2輸入公式:「=B2&COUNTIF($B$2:B2,B2)」後,再按Enter鍵。

步驟3:並將A2儲存格公式複製到A3~A12儲存格,如下圖所示。

image

這樣就相當於給部門加上了編號。

步驟4:E3輸入公式:「=IFERROR(VLOOKUP(E$2&ROW(A1),A:C,3,),"")」後,再按Enter鍵。

image

步驟5:將滑鼠指標移到E2儲存格右下角,待指標變為「+」時,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曳到預估可以容納符合條件筆數的儲存格。

說明:E$2&ROW(A1)相當於將 VLOOKUP函數的查詢值加上了不同的序號。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