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9

COUNTIF函數用法總結

示範檔

範例檔

409.XLSX

結果檔

一、求各種類型儲存格的個數

(1)    真空白儲存格個數: =COUNTIF(data"=")

(2)    真空白+假空白儲存格個數: =COUNTIF(data"") 相當於Countblank()函數

(3)    非真空白儲存格個數: =COUNTIF(data"<>") 相當於Counta()函數

(4)    文字型儲存格個數: =COUNTIF(data"*") 假空儲存格也是文字型儲存格

(5)    範圍內所有儲存格個數: =COUNTIF(data"<>""")

(6)    邏輯值為TRUE的儲存格數量: =COUNTIF(dataTRUE)

小說明:

EXCEL儲存格內資料主要有以下幾類:數值型、文字型、邏輯型、錯誤值型。其中時間類型也是一種特殊的數值。文字類型的數值是文字型。

空白儲存格:是指什麼內容也沒有的儲存格,姑且稱之為真空。

假空白儲存格:是指0字元的空文字,一般是由網上下載來的或公式得來的,姑且稱之為假空白。

Date是指儲存格範圍,該參數不能是陣列。

二、求><=某個值的儲存格個數

(1)    大於50=COUNTIF(data">50")

(2)    等於50=COUNTIF(data50)

(3)    小於50 =COUNTIF(data"<50")

(4)    大於或等於50=COUNTIF(data">=50")

(5)    小於或等於50=COUNTIF(data"<=50")

(6)    大於E5儲存格的值:=COUNTIF(data">"&$E$5)

(7)    等於E5儲存格的值:=COUNTIF(data$E$5)

(8)    小於E5儲存格的值:=COUNTIF(data"<"&$E$5)

(9)    大於或等於E5儲存格的值:=COUNTIF(data">="&$E$5)

(10)  小於或等於E5儲存格的值:=COUNTIF(data"<="&$E$5)

三、等於或包含某N個特定字元的儲存格個數

(1)    兩個字元:=COUNTIF(data"??")

(2)    兩個字元並且第2個是B=COUNTIF(data"?B")

(3)    包含B=COUNTIF(data"*B*")

(4)    2個字元是B=COUNTIF(data"?B*")

(5)    等於「你好」:=COUNTIF(data"你好")

(6)    包含D3儲存格的內容:=COUNTIF(data"*"&D3&"*")

(7)    2字是D3儲存格的內容:=COUNTIF(data"?"&D3&"*")

注意:Countif()函數對英文字母不區分大小寫,萬用字元只對文字有效。

四、兩個條件求個數

(1) >10並且<=15=SUM(COUNTIF(data">"&{1015})*{1-1})

(2) >=10並且<15=SUM(COUNTIF(data">="&{1015})*{1-1})

(3) >=10並且<=15=SUM(COUNTIF(data{">=10"">15"})*{1-1})

(4) >10並且<15=SUM(COUNTIF(data{">10"">=15"})*{1-1})

注意:一般多條件計數使用SUMPRODUCT函數,以上方法較少使用,僅供參考。

補充:三個範圍計數:

三個範圍中>=60=SUM(COUNTIF(INDIRECT({"a46a48""b48b50""c47c48"})">=60"))

五、各種特殊統計要求的計算 A2A32 為存放資料的範圍

(1)    非空文字(僅包括可鍵入文字) =COUNTIF(A2A32">=!")

(2)    所有非空文字:=COUNTIF(A2A32">=!")+COUNTIF(A2A32">="&CHAR(1))-COUNTIF(A2A32">= ") {=SUM(COUNTIF(A2A32">="&{"!"" "})*{1-1})+COUNTIF(A2A32">="&CHAR(1))}

(3)    全部可見儲存格:{=SUM(N(IF(ISERROR(A2A32)1SUBSTITUTE(A2A32" """))<>""))}

(4)    有效可見儲存格:=COUNTIF(A2A32">=!")+COUNTIF(A2A32">="&CHAR(1))-COUNTIF(A2A32">= ")+COUNT(A2A32)

(5)    全部不見儲存格(真空+空格+空文字)=COUNTIF(A2A32"")-COUNTIF(A2A32">=!")+COUNTIF(A2A32">= ")

(6)    空格:=COUNTIF(A2A32">= ")-COUNTIF(A2A32">=!")

(7)    空文字:=COUNTIF(A2A32"")-COUNTIF(A2A32"=")

(8)    邏輯與錯誤:=COUNTIF(A2A32"<>")-COUNTIF(A2A32"*")-COUNT(A2A32)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