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7

Excel如何做出莖葉圖和次數分配表

實用性

●○○

難易度

●●●○

範本檔

2047.XLSX

請問在Excel中要如何做出閩南語能力測驗答對題數的莖葉圖和次數分配表來呢?我自己找了很久,還是不知怎麼做,麻煩可以教我怎麼做嗎?感謝!

一、次數分配表

首先在H2:H21儲存格範圍依續輸入「91929….199」,H22儲存格輸入「200」。

框選H2:H22儲存格,在編輯列輸入公式「=FREQUENCY(A2:F16,H2:H22)」後,由於是陣列運算故按Ctrl+Shift+Enter鍵完成輸入。

【公式說明】

1 FREQUENCY(A2:F16,H2:H22) A2F16儲存格中數值,依照H2:H22儲存格間隔值統計數量,H29代表統計0~9的數值數量,H319代表統計10~19的數值數量。

二、莖葉圖

 

點取H2儲存格輸入公式「=SMALL($A$2:$F$16,ROW()-1)」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向下複製到H3:H91儲存格,建立數值由小到大數值。

點取I2儲存格輸入公式「=VALUE(LEFT(H2,LEN(H2)-1))」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向下複製到I3:I91儲存格,建立數值十位數的數值。

點取J2儲存格輸入公式「=VALUE(RIGHT(H2))」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向下複製到J3:J91儲存格,建立數值十位數的數值。

H1:J91框選起來。

點取「公式 > 從選取範圍建立」圖示。

在【以選取範圍建立名稱】對話方塊,點取「頂端列」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點取「確定」鈕。

L2:L21儲存格中依續輸入「123….20」。

M2儲存格輸入公式「=IF(COLUMN()-12<=SUMPRODUCT((百十位數=$L2)*(個位數>=0)),INDEX(個位數,COUNT($M$1:$V1)+COLUMN()-12,0),"")」後,由於是陣列運算故按Ctrl+Shift+Enter鍵完成輸入,並複製到M2:V21儲存格。

【公式說明】

1 COLUMN()-12 傳回欄編號減12的值。

2 SUMPRODUCT((百十位數=$L2)*(個位數>=0)) 傳回百十位數欄=L2儲存格的值*個位數欄大於等於0的值(10)

3 INDEX(個位數,COUNT($M$1:$V1)+COLUMN()-12,0) 傳回個位數欄,移動前面所有列的M欄到V欄數值儲存格數目加上1計算的值,不移動欄的儲存格內容。

1 IF(COLUMN()-12<=SUMPRODUCT((百十位數=$L2)*(個位數>=0)),INDEX(個位數,COUNT($M$1:$V1)+COLUMN()-12,0),"") 如果1計算的結果小於等於2計算的結果,則執行3,否則填入空白。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