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93

規劃求解應用

實用性

●○○

難易度

●○○○

範本檔

2093XLSX

錦子老師:

第一次發問,若是有打擾的地方很抱歉,因為公司的帳務問題,老闆需要正確的發票數字跟總額,但是會計那邊沒有分好,所以公司的大家合力抓帳,抓了一整個晚上都沒有結果,上網爬文有看到之前版友有一樣的問題,是用Excel的規劃求解解決的,但是是比較久遠的討論版,也尚未聯繫到那個版的版主,因為很急,所以希望老師指點一下。

我需要將以上13組數字,挑出加起來等於206793的,再麻煩老師了,真的很感謝。

因為我不太會使用Excel,真的再麻煩了。

一、新增規劃求解功能

預設Excel不會含有此功能,必須點取「檔案 > 選項」指令,開啟【Excel 選項】對話方塊。

點取「增益集」項目,再點取「規劃求解增益集」項目。

點取「執行」鈕。

在【增益集】對話方塊,點取「規劃求解增益集」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點取「確定」鈕,將其加入到「資料」標籤。

二、建立運算模型

接下來我們要建立一個運算模型,將現有數值與B欄建立全部為1的值,C欄是AB的乘積。

C14C1:C13的合計。

點取「資料 > 規劃求解」圖示。

在【規劃求解參數】對話方塊,點取「設定目標式」欄位,輸入「C14」,這是我們要的結果目標儲存格。

點取「最小值」選項鈕,使其變黑。

點取「藉由變更變數儲存格」欄位,輸入「B1:B13」,這是要由Excel自動調整其值的儲存格,以算出最佳方案。

點取「新增」鈕,增加限制式。

在【新增限制式】對話方塊,點取「儲存格參照」欄位輸入「B1:B13」。

點取中間鈕,選擇「INT」項目,則「限制式」欄位會顯示「整數」。

點取「新增」鈕。

在【新增限制式】對話方塊,點取「儲存格參照」欄位輸入「B1:B13」。

點取中間鈕,選擇「<=」項目。

點取「限制式」欄位輸入「1」。

點取「新增」鈕。

在【新增限制式】對話方塊,點取「儲存格參照」欄位輸入「C14」。

點取中間鈕,選擇「>=」項目。

點取「限制式」欄位輸入「206793」。

點取「確定」鈕,回到【規劃求解參數】對話方塊。

點取「求解」鈕,Excel會顯示【規劃求解結果】對話方塊,自動推算出最佳方案。

點取「確定」鈕,即會顯示最佳方案囉!可惜的是由於計算約10000次,不是最佳答案,故會有三種結果重覆循環。

若要求得近似值,只要在【規劃求解參數】對話方塊,點取「選取求解方法」欄位右方鈕,選擇「演化」項目。

即可求得最近似值為206795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