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糊塗】探源~

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四字有一段有趣的由來:

有一年,鄭板橋到萊州雲峰山觀摩鄭公碑,夜晚借宿在山下一老儒家中。這老人稱自己為糊塗老人,但老人談吐高雅、舉止不凡,與人交談十分融洽

老人的家中有一塊特大的硯台,這硯台石質細膩、鏤刻精美,實為世間極品。老人請鄭板橋為之留下墨寶,以便請人刻於硯台的背面,於是鄭板橋以糊塗為引,題寫了「難得糊塗」四字,落款是「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

鄭板橋寫過之后,還留有很大的一塊空地,於是鄭板橋請老人題寫一段跋語,老人沒加任何推辭,提筆寫道:「得美石難,得頑石尤難,由美石轉入頑石更難。」美於中,頑於外,藏野人之廬,不入富貴之門也。

「落款是:「鄉試第一,省試第二,殿試第三。」
鄭板橋看了知道是遇到了一位情操高潔雅士,頓感自身的淺薄,敬仰之心油然而生。

見還有空隙,便提筆補寫道:「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
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安心,非圖后來福報也。」

后世的人們感慨這 「難得糊塗」四字中富含的哲理,便以橫聯的形式掛與廳堂之中,作為處世的警言。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