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24

Excel如何計算2欄數字的組合排列,2欄有重複數字要扣除,如何計算

如果有2欄數字,求組合排列,但是第1欄和第2欄有重複數字需要剃除重複的組合。

例如:

A欄為1,2,3,4,5,6

B欄為2,4,5,7

image

條件:

1.A欄與B欄數字結合的數值為1組,二個欄位數值一樣不可為1組。例如:22,44,55。

2.重複組要去除掉。例如:12和21,24和42,同號只計1組。

求以上的排列組合有幾種,Excel的運算式要如何寫?

計算二欄組合

步驟1:點取D2儲存格輸入公式「=OFFSET($A$1,QUOTIENT(ROW()-1,4),0,1,1)&OFFSET($B$1,MOD (ROW()-1,4),0,1,1)」後,向下複製公式到D3:D25儲存格。

image

判斷是否符合去除

步驟2:點取E2儲存格輸入公式「=IF(OR(MID(D2,1,1)=MID(D2,2,1),IFERROR(VLOOKUP(MID(D2, 2,1)&MID(D2,1,1),D2:$D$25,1,0)>0,0)),0,1)」後,向下複製公式到E3:E25儲存格。

image

再將E2:E25框選起來,在狀態列會看到「加總:18」,表示排列組合共有18種。

也可以在F1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IF(E2:E25,1)」。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