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0

使用LOOKUP函數查找指定數值最後一次出現的資料

根據指定的學生姓名,傳回該學生最後一次平時成績分數!這時可以透過使用LOOKUP函數尋找指定數值最後一次出現的資料值。

本單元主要在介紹如何使用LOOKUP函數尋找指定目標最後一次出現的數值資料的方法。

步驟1:        以下圖為例,根據指定的學生姓名(E),快速從所有學生(A)的分數記錄中尋找最後一次的分數(B)

clip_image002

步驟2:        E2儲存格中輸入公式為「=LOOKUP(1,0/($A$2:$A$17=E2),$B$2:$B$17)」,結果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04

步驟3:        將滑鼠指標移到E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後,再向下拖曳到E5,即可看到所有學生的最後一次分數。

clip_image006

$A$2:$A$17=E2這個條件是判斷A欄的資料內是否有等於E2的記錄,構造一個由TRUEFALSE組成的一維陣列。

0/($A$2:$A$17=E2是傳回一維陣列,內容為0或錯誤值#DIV/0! {0 ; 0 ; #DIV/0! ; 0 ;  #DIV/0! ; #DIV/0! ; 0 ;  0 ; #DIV/0! ; #DIV/0! ; #DIV/0! ; 0 ; #DIV/0! ; #DIV/0!}

LOOKUP(1,0/($A$2:$A$11=F3),$B$2:$B$11) 在陣列中尋找數值1,並返回對應的B列的數值,充分利用了LOOKUP函數模糊尋找並自動忽略錯誤值的特性。

LOOKUP函數

函數類型:查閱與參照

說明: 會從單列、單欄範圍(範圍:工作表上的兩個或多個儲存格。範圍中的儲存格可以相鄰或不相鄰。)或從陣列(陣列:用來建立產生多個結果或運算一組以列及欄排列之引數的單一公式。陣列範圍共用一個公式;一個陣列常數是用作一個引數的一組常數。)傳回一個值。

語法: LOOKUP(lookup_value lookup_vector[result_vector])

引數: lookup_value:必要參數,這是第一個向量中搜尋的值,可為數字、文字、邏輯值,或是指向某值的名稱或參照位址。
lookup_vector必要參數此參數僅包含一列或一欄的範圍,其中的值可為文字、數字,或邏輯值。
result_vector
非必要參數,只包含一列或一欄的範圍,必須與搜範圍參數的範圍大小相同。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