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5

Excel中,有人自己挖坑把自己埋了,快來看看是不是你!

示範檔

範例檔

885.XLSX

結果檔

885F.XLSX

昨天,一個職場老鳥經常使用VLOOKUP函數處理資料的同事問我,為啥我的VLOOKUP無效?得嚇我緊忙去看看到底是何原因呢?

一臉茫然加無辜,我趕緊走到他的旁邊。

其是要從現有員工資訊表中,提取5個人的婚姻狀況。

他演示了一遍:

B15儲存格他輸入的公式「=VLOOKUP(A15,$A$1:$I$12,7,0)

他反復地檢查,怎麼都沒有檢查出來問題,第一個參數姓名沒問題,第二參數區域,也沒問題,也絕對引用了,第三個參數,他數了好幾遍,從姓名到學歷,總共就7欄,第四個參數0,精確匹配。

他確定沒有問題,疑惑地看著我,非常不解。

我看著他的資料,內心是無比的惆悵啊,這不是典型的自己給自己挖坑,然後把自己埋了嗎?

更重要的是,他還不知道自己給自己挖坑了。

問題出現在第三個參數上,他把儲存格中的很多欄都隱藏了,以至於他數的第七欄,其實不是沒有算隱藏欄的第七欄,而VLOOKUP識別的第七欄,是全部的,不管你隱藏沒有隱藏。

於是我告訴他,公式應為這樣「=VLOOKUP(A15,$A$1:$I$12,9,0)」。

他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兒啊!

折騰了整整一個小時,原來竟然是自己挖了個坑把自己埋了,自己還不知道。

我又告訴他,第三個參數是第幾欄千萬別自己數,因為系統已經告訴你啦。

在你選中第二個範圍的時候,滑鼠右下方會出現一個提示:多少列X多少欄,列是R,欄是C,用C前面的數字就對了。

你有沒有犯過這樣的傻呢?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