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93

儲存格內容文數字混合要如何統計-LEFTLENSUMPRODUCT

其實會有這一篇文章的出現,也是一位苦悶的網友發問,順手為其解決問題而作,需求是這樣的,他在Excel工作表前一任將所有的紀錄數量全加上單位,使其由數字變成文字,是用「PCS」為單位做結尾,但現在想要加總整年的總計時,SUM這個函數始終都無法加總,這是因為只要有個文字在裡面,就無法用一般的方式來加總,所以今天錦子老師要和大家研究的是,怎樣才能夠保留單位文字又可以進行加總。

利用儲存格格式功能

正確的做法是我們在數值欄位儲存格中只輸入數值,而透過儲存格格式功能將單位加入顯示,一方面可以計算,一方面又可以讓資料清楚明暸知道其計量單位。以本篇的資料其單位為PCS做法如下:

框選E欄數值資料。

點取「常用 > 數字格式」鈕。

在【設定儲存格格式】對話方塊,點取「自訂」項目。

點取「類型」文字方塊,輸入「#,###”PCS”」。

點取「確定」鈕,這時我們會發現加入了單位依舊可以計算。

利用函數與公式處理

這種方式是針對儲存格中單位是統一的字數,全部是1個字、3個字等等

點取C2儲存格輸入公式:

=SUMPRODUCT(--LEFT(B2:B365,LEN(B2:B365)-3))

【公式解說】

LEN(B2:B365) 傳回B2:B365每個儲存格長度。

LEFT(B2:B365,LEN(B2:B365)-3) 傳回B2:B365每個儲存格長度減3(單位字數)的內容(數值)

SUMPRODUCT(--LEFT(B2:B365,LEN(B2:B365)-3)) 傳回B2:B365儲存格的數值合計。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