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日本最美平民皇后
美智子是愛主的基督徒,
不願跟丈夫天皇合葬,
為了死後不被日本民眾祭拜。

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神道教、佛教盛行的國家。

令人想不到的是,在日本皇室裡,卻有著一位敬虔愛主的姊妹。

她就是萬人之上的皇后,更是日本皇室首位基督徒——美智子。

去年,日本明仁天皇,乾了一件極具歷史意義的大事。
 
那就是宣佈在今年的4月退位,傳位德仁皇太子。這也是自1817年德川幕府後,200多年裡的首次“天皇生前退位”。
 
去年85歲生日那天,他在民眾面前公開發表退位前的最後一次演講。

在這最後的演講上,他哽咽告白美智子,感謝她60年的陪伴:
 
“皇后原本也只是一位普通國民,

自從加入了我人生的旅途後,在60年的漫長歲月中,為了皇室與國民真心實意地付出,

對此我想要表達發自肺腑的謝意。 ”

在過往的年歲中,明仁天皇就表示過死後要與妻子合葬的願望,甚至還說過:
 
“我這一生最不後悔的選擇,就是娶了美智子為妻……”

然而面對丈夫的好意,2015年,年過八旬的美智子卻以“自己是人,並不是神”拒絕了丈夫合葬的要求。
 
有媒體說晚年她的這番言論,不是讓身為天皇的丈夫顏面掃地嗎?
 
因而很多人都在問:
 
人前恩愛多年的夫妻,為什麼會做出看起來“如此不留情面”的臨終決定?
 
 
01
“她似乎是一個完美的女孩,
  沒有缺點才是她的缺點。 ”
 
日本天皇,是日本君主的稱號。
 
在日本的神話中,相傳其為創世之神“天照大神”的後裔。
 
這樣的傳統經過近千年的傳承,逐漸內化為日本民眾根深蒂固的一個觀念。

 

裕仁天皇遂發布《人間宣言》

二戰後期,日本無條件投降。

裕仁天皇遂發布《人間宣言》,否定其“神”的地位,承認天皇不具有神性,跟平民百姓一樣也是人!
 
“天皇”雖考慮到諸多戰後環境獲得保留,但其僅作為“國家的象徵”,並無實權,正如1947年日本憲法中所描述的那樣。
 
不過即便如此,仍然有少數日本人堅持認為天皇是神,或者至少應該如此對待。

 

正田美智子

1946年,當天皇從神座上拉下人間時,正田美智子還只有11歲。
 
作為日本赫赫有名的“平民皇后”,美智子如“灰姑娘”一般的故事,令很多人羨慕不已。
 
但人們似乎忽視了,美智子雖不是傳統貴族出身,卻也是當時聲名赫赫的社會名流!
 
美智子的爺爺是日本最大的食品公司——日清製粉集團的創始人。
 
她的父親正田英三郎一直擔任集團的社長,是日本著名的實業家。她的叔伯三人分別是大阪大學的校長、東京大學的地質學教授、醫學部教授。

 

美智子父母和哥哥

據說當時每天晚上8點,美智子一家老小都會聚在客廳,聽母親富美子演奏肖邦等古典鋼琴曲。
 
在這種家庭氛圍和良好教育的培育下,美智子不僅美貌出眾,性格謙遜,而且是個不折不扣的實力派。
 
大學期間,美智子在東京聖心女子大學主修英國文學,這也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教會大學之一。
 
她是學生會的會長,彈得一手好鋼琴,會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酷愛網球。

 


最終畢業時,她還拿到了專業課第一名的成績。
 
美智子老師形容她:
 
“她似乎是一個完美的女孩,沒有缺點才是她的缺點。”
 
按照正常的設定,她或許會碰上一個門當戶對的社會名流,安穩平靜地度過一生。
 
但那個夏日的一場比賽,卻改變了她一生的軌跡。
 
 
02
夏日的一場網球賽
皇太子把心也輸了

明仁,是裕仁天皇的第5個孩子、也是第1個男孩。
 
二戰的末期,還是小學生的明仁,被緊急疏散到了東北的山村,等他回到東京時,他的父親裕仁已經宣布日本投降。
 
看著四處的斷牆碎瓦,焦土焚木,後來他寫下了幾個字用以表達當時的震撼與傷感:
 
“和平,不再戰!”

 

明仁和伊麗莎白

為了避免日本再次走上軍國主義之路,明仁在裕仁的授意下,開始學習“西方的思想和文化”。
 
當時他的家庭教師,是來自美國的伊麗莎白·維寧——一個著名的兒童文學家,同時也是個基督徒。
 
她4年的教育與陪伴,從明仁走過的大半生來看,至少為他構建了最根本的價值觀。
 
1952年成年後,明仁正式被立為皇太子,並開始承擔起更多的皇室職責。
 
但是相對於承擔皇室職責和出訪國外,全日本上下更關心的是皇太子的婚事。

 


按照日本皇室的傳統,皇太子年滿18歲就應考慮結婚。但直到1957年,24歲的明仁也沒遇到自己中意的結婚對象。
 
1957年8月,明仁來到輕井澤,參加當地舉行的一場網球賽。
 
比賽進行到第三輪時,他沒想到自己的對手,竟是一個女生。
 
而自己的對手,恰恰就是剛從大學畢業的美智子。

 


兩人你來我往打了兩個小時,最終美智子以長拉短調的打法,沉著應戰,拿下了這場比賽。
 
這一戰,明仁輸了比賽,也把自己的心輸給了美智子。
 
後來,在朋友的慫恿下,他主動去約美智子:
 
“上次輸給你了,我不服,再來一局吧。”
 
一起打網球,約著去舞會、看電影,兩人的感情隨之也迅速升溫。

 


他們的戀情曝光後,皇族先炸了,甚至有親戚譏諷道:
 
“通過一個網球比賽,就拉個球手來當皇妃,這和在大街上拉個妓女來有什麼區別!?”
 
因為當時日本才剛結束“間接統治”不久,社會處於巨變,各方勢力也在暗中角逐。
 
況且一直以來,皇妃都是從皇族或是“五攝家”這樣特定華族中選取。
 
平民當皇妃,根本沒這個先例!

 

當時的貴族

而讓皇族介意的不單是美智子的平民身份,更是正田美智子一家的基督信仰。
 
這無論對於剛卸下“現御神”信仰的天皇家,還是仍然強烈信奉“天皇是神”的保守派而言,簡直就是難以接受的“瑕疵”。
 
除了皇族、保守派不同意這段戀情,美智子一家也是意見重重。

 


他們認為自己是體面人家,女兒又這麼優秀,最是不乏追求者。
 
就連日本著名作家三島由紀夫去世後,他媽媽都曾說過:
 
“我兒子生前有兩大遺憾,一是沒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二是沒娶到正田美智子。”
 
因而在當時,給女兒找個門當戶對的夫婿,對正田家來說,並不是難事。
 
但,嫁到皇室去,受委屈了怎麼辦?遭白眼了怎麼辦?

家里人根本不敢想。
 
 
03
日本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妃
50萬人上街送嫁

“昭和灰姑娘”
 
媒體後來給美智子取了這樣稱號,並迅速引起了大眾極為熱切的關注。
 
裕仁天皇在考慮了一個多月後,也希望藉這樁婚事,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外界的環境有所好轉後,明仁坦誠地對美智子說:
 
“站在我身份的立場上,可能無法一直把你放在第一位,但希望你答應我的求婚。”
 
明仁的坦率打動了美智子,她第一次主動給明仁打電話,表示自己願意嫁給他。

 


1959年4月10日,皇室為這對新人舉辦了世紀婚禮,有日本皇室象徵的菊花紋章,也第一次戴在了平民女子的身上。
 
婚禮當天,街上有超過50萬人送嫁,為了看他們一眼,還直接推動了200萬台電視的銷售。

 


“王子”好不容易娶到了“灰姑娘”,本該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但在後來傳出的照片中,美智子的母親,似乎總有一雙不願面對鏡頭的眼睛。
 

女兒傳來訂婚喜訊,她不願面對鏡頭;
 


和女兒拍婚前全家福,不願面對鏡頭;

 


陪著女兒進宮,還是不願面對鏡頭。

有人說,這是一位活得硬氣的偉大母親,因為心疼女兒,她一直鬱鬱寡歡。

也因為心疼女兒,她只能選擇格外低調。
 
不過正如正田家所擔憂的那樣,後來受委屈、遭白眼一件件都變成了現實,甚至更甚。

 

在婚前的一次記者見面會上,美智子因為佩戴的手套過短露出臂肘,被中傷為沒有教養。
 
讓人大跌眼鏡的是,那雙短手套,恰恰就是當時的準婆婆香淳皇后送來,並囑咐她“在正式場合穿”的。

 

右一為香淳皇后

後來,香淳皇后又派貴族出身的女官牧野純子,做兒媳的侍從。
 
名為服務,實為監視。


牧野純子

牧野純子的日常工作就是想盡辦法從美智子穿衣吃飯中挑刺:
 
她想買一件衣服需要寫報告申請,還總是被拒絕;

在皇宮裡,她跟明仁皇太子坐得近一點兒,就會被人批評不知禮數;

在公眾場合,她穿流行的西褲、披肩,是俗不可耐;

採訪美智子的記者一多,她又會被冠以搶風頭的名號……

在巨大的壓力下,美智子也一天天消瘦了下去……
 
 
04
“為什麼在皇宮裡邊,
你要講基督教? ”
 
某一段時間,民眾忽然發現他們的太子妃,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出現了。
 
事情的起因是,明仁天皇的弟弟常陸宮,忽然對基督教深感興趣,有心計的人趁機進言,宮裡還有一個基督徒,那就是美智子太子妃。

 


看過《沉默》的人都知道,在日本這樣一個盛行神道教、佛教的國家,簡直就像是塊被踩實了的福音硬土。

基督信仰在當時的日本尚且諱莫如深,更不要說在皇室中了,裕仁天皇和香淳皇后把美智子叫到跟前,質問她:
 
“為什麼在皇宮裡邊,你要講基督教?”

 


美智子頓時成了眾矢之的,不久就遭到了軟禁。

她被迫從東宮被迫搬到了離宮,連自己的丈夫和兒子也不能相見。
 
在這一時期,她還患上了抑鬱症和失語症,有侍從回憶當時她經常一個人靜靜地待在黑暗的房間裡,連燈也不開……
 
後來,她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事情傳到了社會上,許多日本國民紛紛為美智子鳴不平。

美國的一些婦女雜誌也報導了這件事情后,美智子的處境才有所改善。
 


1989年,明仁繼位成為天皇,美智子成為日本1500年曆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后。
 
2000年,讓美智子吃盡苦頭的婆婆去世。但為了尋求上帝的喜悅,她選擇了原諒。
 
在這位賢內助的影響下,明仁天皇畢生沒去參拜靖國神社,反而踏上了懺悔、道歉之路,深刻反省日本戰爭罪行。
 
就這樣,明仁成了日本歷史上最特別的一位天皇,日本靖國神社的最高負責人,就曾抱怨:
 
“明仁天皇從不參拜靖國神社,他去‘那些地方’更多!”
 
“那些地方”除了中國,還有東南亞多個二戰前戰場。

 


多年來,明仁天皇帶著皇后,去了菲律賓和帕勞諸多太平洋島國,祭奠太平洋戰爭中所有的受害者,替他的父親道歉。

因而他們夫婦還獲得了“首席道歉專員”的稱號。
 

在拒絕與丈夫死後合葬時,美智子這樣說道:
 
“我自平民出身,自然死後也是平民。

我從不覺得做皇后有多榮耀,更沒想過嫁入皇室後,會和普通人不一樣。
 
我並不是神,我始終只是明仁的妻子,能與明仁相守到老,已經是我最大的福分。 ”

她這一如此“不留情面”的臨終決定,在社會上一度引起軒然大波,所有人都在問為什麼呢?

直到一位皇室報導記者評論:
 
“站在美智子的立場上,一旦合葬,每年天皇祭祀,自己也會受到祭拜。”

人們才恍然大悟,這一舉動,是她對“人是神”的悍然反抗,也是面臨基督信仰在日本皇室諱莫如深環境下,自己的默默堅守……

她用一生對抗著“以人為神”的皇室傳統,用愛堅守自己的信仰,更影響了丈夫明仁成為日本唯一的“不參拜靖國神社”的天皇。

皇后的堅持,讓我看到一個基督徒最質樸的原則,無論世界如何高舉我,我依然是神的子民,是祂手中的器皿。

她的一生,只在主裡歡喜,不為世俗所及。


· END ·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