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妻洗腎34年到天人永隔,72歲再婚 英文名師賴世雄的磨難與堅強---

被YouTuber捕捉後,賴世雄重新被大家認識。流利英文背後,他用一份補習班薪水,扛起病妻30多年;本身也被恐慌症所困,一度走不出去,好友說他受的磨難一般人無法想像。如今,他再遇見對的人,對人生也有了新體悟。

年過七旬,「英文教父」賴世雄竟連續兩次驚喜眾人。

他在街頭被YouTuber採訪,年輕人們驚訝於這個汗衫阿伯,竟說著一口極為漂亮流利的英文。

接著,眾人更驚訝發現,原來賴世雄已於72歲時再婚,而且走的不是老夫少妻的「傳統」路線,而是與自己的大學同學共度餘生。

台北近郊一處用大理石建材挑高設計的社區裡,今年75歲的賴世雄坐在長椅上,對著太太文夢霞吹奏他拿手的口琴,文夢霞眉梢眼角全是笑意,白頭相守、琴瑟和鳴,這畫面大概能滿足所有人對幸福的想像了。文夢霞念政戰時是校花,當年兩人並不熟,孰料半世紀後牽手共度餘生。

但在來到這幅幸福畫面之前,賴世雄走了大半輩子坎坷無比的人生。

賴世雄出身貧苦,讀的是政戰學校,他在那結識了英文極佳的同學曹近曦,就此愛上英文,找到一生志業。為學好英文,他幫天母的美軍洗車,換取練習口說的機會。

政戰學校畢業後,他考入國防部語文訓練中心,並與第一任妻子陳愉嫻結婚,同時日夜苦讀,最後以公費留考第一名,至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攻讀大眾傳播與英語教學雙碩士,畢業後又直攻博士。

賴世雄出身眷村,聯考英文只有7分的他,後來進入軍校就讀。愛上英文後,賴世雄一度在夜晚時,跑到離軍營500公尺的豬圈大聲朗讀英文。

大好前程就在眼前,孰料,賴世雄卻被台灣同事告知,本就患有先天性腎病的陳愉嫻,瘦到只剩30幾公斤,賴世雄一聽,毫不遲疑,果斷放棄學業回台。但妻子身體仍不斷惡化,最終走上洗腎的命運。

「我要娶她時,就註定這樣的命運,」賴世雄回憶,陳愉嫻有雙靈動大眼、個性溫柔,自己對她一見鐘情,即使父親反對,婚前健檢時,醫生更告訴他,妻子患有尿毒症,日後可能洗腎,但賴世雄就是認定陳愉嫻,不願改變。

那是沒有健保的年代,陳愉嫻一週得洗腎3次,一次費用就高達5000元,當時賴世雄在國軍的薪水一個月僅一萬多元,還得養孩子,眼看經濟陷入困境,他只得離開軍職,投入補教產業,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他授課認真、談吐幽默,成為學子爭相入座聽課的一代名師,包括徐薇、于美人,都曾是他的學生。

在補教業獲得成功後,賴世雄發現,當時的英文教材良莠不齊,便決心改革,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常春藤解析英語》雜誌,於焉誕生。

而賴世雄的3個孩子,長女出生不久後便夭折,小兒子則遺傳了母親的腎病,需要長期治療,種種壓力,都使賴世雄感到自己必須更奮力工作。

賴世雄與第一任妻子陳愉嫻及兩個兒子。賴世雄的大女兒出生不久便因發燒誤診夭折,他認為是人生最痛。

「他受的磨難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好友曹近曦感嘆,賴世雄的常春藤事業之所以成功,是靠常人難以企及的毅力與承受力,「換一個人可能中途已經崩潰了。」

賴世雄的英語事業,支撐了陳愉嫻龐大的洗腎費用,而這一洗,就是34年,即使賴世雄事業蒸蒸日上,卻無法抵擋妻子健康的每況愈下。

早期賴世雄還有辦法帶妻子四處遊覽,漸漸地,妻子失去行動能力,生命的最後兩年,更是中風臥床、無法言語,賴世雄只能將她送入三總護理之家,每天一大早,他便搭交通車抵達三總,7點半會客時間一到,就去探望妻子。

「我們都被賴老師感動,」常春藤行銷協理賴雅榛回憶,當年她曾與一群同事去探望陳愉嫻,翻開訪客簽名簿,發現每一天都有賴世雄的簽名。

賴世雄分享,當年公費留學只會補助有家室的人,因為家人可留在台灣「當人質」。他出國時陳愉嫻得獨自育兒理家,還得到工廠打工貼補家用,讓他回憶起來仍十分心疼,回台灣後便常帶陳愉嫻上山下海。

即使重病之中,夫妻仍有難得的歡樂時刻。一次賴世雄中午去買飯,途中耽擱了幾分鐘,回到護理之家時,只見妻子用手搧聞,表示賴世雄身上有香氣,可能有小三,賴世雄連忙否認,連外籍看護都急著為賴世雄辯護,直呼「老師不會的!」

隔天,心有餘悸的賴世雄又來探望,只見陳愉嫻勉力在板上寫下「假」字,表示只是鬧著玩,「我才知道她是開玩笑的,我說你把我心臟都要弄停了,她就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回憶起這段往事,賴世雄仍帶著笑意,「那時已經好久沒聽到她笑了。」

2016年,陳愉嫻病危,送入加護病房,賴世雄目睹愛妻的血氧量,在儀表板上不斷下降,最後,陳愉嫻奮力舉起了手,被賴世雄握住後,陳愉嫻臉上便浮現愉悅的表情,離開人世。

「她能這樣安詳地離開,我覺得很不錯,」賴世雄相信人過世後不久仍有知覺,於是妻子離世後,他對著妻子獨自說了三個小時的話,回憶兩人結褵40餘年來的點點滴滴,包括兩人如何相識、妻子喜歡唱的歌,「都是講些快樂的事。」

妻子離開塵世,賴世雄卻墮入恐慌的深淵。

原來,早在妻子仍在洗腎時,賴世雄一次開車路經雪山隧道,突然感受到無以名狀的巨大恐懼,覺得永遠無法脫離隧道。爾後,恐慌發作愈來愈頻繁,賴世雄常無端感到無法呼吸、胸悶、胸痛,甚至瀕臨死亡,他頻繁地向急診室掛號,一年可多達50幾次,次數異常到連健保局都來函關切。

為了擺脫恐慌,也因為看到身邊親友身體陸續出狀況,賴世雄於是勉力運動,不但日行2萬步,一週還去健身房2到3次,就是希望能常保健康。

除了維持體能,賴世雄堅持繼續工作,即使已將公司多數事務交棒,他仍每天到公司上半天班,持續編輯寫作,他強力建議銀髮族持續工作,「有錢的可以做志工,其他無論做保全或管理員,總是要有一個寄託。」

同時,賴世雄也開始想找個老伴,和許多人不同,他的擇偶目標很特別:不要太年輕。

「朋友勸我找年輕漂亮的,但我覺得年輕的人,應該也是屬於年輕的人,」賴世雄說,他打從一開始就希望找同齡的伴侶。

於是,在常春藤集團30週年紀念會上,賴世雄與就讀政戰學校的同學文夢霞相逢,經學長搓合,兩人開始交往。

個性浪漫,臉上總帶著微笑的文夢霞,畢業於政戰學校藝術系,爾後長年於國防大學任教,畢業後數十年來,雖與賴世雄見面次數有限,但兩人共享龐大的軍校回憶,價值觀也相同,一拍即合。

「我知道他很多事,也覺得他很了不起,」逾70歲才第一次結婚的文夢霞說,自己並非不婚主義者,只是一直沒遇到適合對象。和賴世雄相處後,她十分欣賞賴世雄對家庭的責任感與毅力,也親眼目睹他恐慌症發作時的無助苦痛,進而萌生了想照顧賴世雄的念頭,「人生前半段的事我已經完成了,後半段如果可以讓我付出、照顧一個人,也是替自己找到能做的事,」文夢霞感性地說。

交往一年多後,賴世雄提出與文夢霞共同生活的念頭,但文夢霞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直言得先結婚,才能共同生活,賴世雄表示同意。

熟齡結婚看似浪漫,但賴世雄與文夢霞都很務實,一致認為熟齡結婚,身體要健康、經濟要獨立。

兩人在72歲時結婚,祝賀對象塞滿了聖家堂,「我想說只要在教會辦婚禮,沒想到知道的人統統來了,因為大家都想要來看老新郎老新娘,」文夢霞笑道。

黃昏之戀,兩人格外珍惜,但也非常務實。兩人簽訂婚前協議,財產各自獨立,「我也有我的經濟基礎,結婚只是兩人互相照顧,」文夢霞看得通透。

談起銀髮族如何有再婚的勇氣,賴世雄很務實,「第一個你要考慮自己的身體,是不是還很健康?第二是經濟能力,有沒有家人要養?能不能養活自己?第三則是要了解彼此的個性。」

如今的賴世雄恐慌症發作得少了,臉上更常帶著笑容,除了跟藝術系畢業的文夢霞學插畫,早年很少出門旅遊的他,如今也跟著文夢霞走訪西藏、新疆各地。

而喜歡音樂的賴世雄,為了專訪特別準備的歌曲,是老牌歌星桃樂絲.黛的〈Que Sera Sera〉,他用渾厚的嗓音唱出歌詞: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世事難料,處之泰然)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未來如何,難以強求)

這一生,賴世雄承受了巨大的壓力與苦難,他卻活得比自己的困厄更為巨大。

很偉大的一個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