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cel工作表中,接受許多的資料格式,例如:文字數字日期時間等等,包括邏輯值錯誤值,除此之外還有以等號(=)開頭的公式函數

當選定作用儲存格後,就可以開始輸入資料,我們可以在資料編輯列儲存格中入資料。當輸入資料時,會在作用儲存格中看到插入點游標閃爍,輸入完成後,點取「輸入」鈕;如要取消輸入則點取「取消」鈕。

clip_image001[20]  輸入文字

所謂的文字,表示輸入的資料,不論其外觀為何,一律都當成文字處理,這些被輸入的文字完成後,會自動在儲存格中靠左對齊。

 

如果要輸入中文字,請按CTRL + SHIFT鍵或點取工具列輸入法圖示切換到要使用的輸入法。

如果要插入符號,請使用「插入 > 符號 > 符號」指令或切換到中文輸入法,點取工具列的工具選單,選擇「標點符號」項目,再點取欲插入的標點符號。

 

n   輸入一般文字

步驟1點取「A1」儲存格,輸入「員工編號」再按ENTER鍵,這時會看到文字是靠左對齊。

 

步驟2點取「A2」儲存格,輸入「1002」再按ENTER鍵,這時會看到文字是靠右對齊。

 

   這是因為Excel認定1002為數字,數字預設為靠右對齊,若要靠左對齊,可以在1002前面加上「」即可。

            只要是數字但不具計算用途的項目,都可以這樣輸入,例如:電話號碼或手機號碼。

n   輸入關聯性文字

如果我們欲輸入的文字間具有關連性,例如:中英文月份、中英文星期幾、天干(~)、地支(~),可以透過下列步驟輸入。

步驟1點取「B1」儲存格,輸入「一月」再按ENTER鍵。

步驟2將滑鼠指標移到「B1」儲存格右下方「拖拉方塊」上方,待滑鼠指標變成「+」時,按住滑鼠左鍵向下拖曳到「B12」儲存格,則會看到Excel自動幫我們在各個儲存格中依序填入十二個月份。

 

   這是由於Excel內建有相關清單項目,所以才可以這麼簡便的輸入。

 

n   建立自訂清單

如果我們常常會需要輸入關聯性的資料,例如:全公司部門、部門中所有人員、十二生肖、十二星座等,則我們可以先建立該關聯資料表單,方便在以後的作業中輸入。

步驟1C1~C12儲存格,輸入十二生肖,並將其框選起來。

 

步驟2點取「檔案 > 選項」指令。

步驟3在「Excel選項」對話方塊,點取「進階」項目,再點取「編輯自訂清單」鈕。

 

步驟4點取「匯入」鈕,即可將所設定的清單匯入。

 

步驟5點取「確定」鈕,回到「Excel選項」對話方塊。

步驟6點取「確定」鈕,回到活頁簿,即可開始使用該清單。

clip_image001[21]  輸入數字

所謂的數值,指的是可以用來計算的資料。事實上Excel中可以使用的數值字元,僅有下列16個:1234567890+-/.eE,其輸入方法與文字相同,我們可以輸入整數、小數、分數、科學符號,輸入完成後在儲存格中是靠右對齊。

n   輸入一般數字

步驟1選取「B1」,輸入「1200」然後按ENTER鍵。

 

步驟2點取「B2」、輸入「0988551888」然後按ENTER鍵。

 

這時會發現第一個0會變不見了,這是由於Excel會將輸入的數值開頭有0部份捨去,如果一定要顯示0,在後面講解「儲存格格式設定」時會提到。

n   輸入分數

Excel 2013中使用分數時,會將其轉換成小數來計算,但是在輸入和呈現時,仍可以「分子/分母」的形式來表示。

 

以上圖為例:

(1)    當你輸入一個分數時,一般的做法是先輸入一個數字,按一下空白鍵,輸入分子,輸入「/」,輸入分母。(參考列2),但其實 Excel 是儲存為 4.5

(2)    但是如果只輸入「1/2」,則 Excel 會將自動將它轉為日期,所以必須輸入「0 1/2」,Excel 才會將其設定為分數。(參考列3和列4)

(3)    當你輸入一個分數時,例如「2 25/100」,則 Excel 會將 25/100,化簡為最簡分數「1/4」。(參考列5)

(4)    請觀察前一頁的圖,為何輸入「100 123/456」和「123/456」時,所顯示的分數卻不一樣呢?這是因為其有效位數只顯示15個數字的原因,例如:
100 123/456
Excel 中儲存為「100.269736842105
123/456
Excel 中儲存為「0.269736842105263
所以轉換成分數會產生差異。(參考列6和列
7)

(5)    如果你在數值格式中設定分數的顯示格式,則輸入相同分數所顯示的結果卻大為不同。(參考列8~16)

n   輸入帶科學符號數值

所謂的科學符號指的是英文字母e/E,每個e/E字母後面數值為正時,代表10的幾次方;若數值為負時,表示小數幾位。

步驟1選取「E1」,輸入「1E4」然後按ENTER鍵。

 

這時會看到編輯列顯示「10000」而儲存格則顯示「1.00E+04」。

步驟1選取「E2」,輸入「1E-4」然後按ENTER鍵。

 

這時會看到編輯列顯示「0.0001」而儲存格則顯示「1.00E-04」。

clip_image001[22]  輸入日期

Excel會依據所輸入的資料自動辨識是否為日期/時間,當我們輸入的資料不是日期/時間格式時,Excel會將其當成文字。

Excel輸入日期時,只能輸入西元格式(2015/04/01),不能直接輸入其他日期格式。日期是由19001 1 日開始計算,每24小時為1 日,累計到我們輸入的日期,例如:2015/4/142095

n   輸入一般日期

步驟1點取「J1」,輸入「2014/12/31」後按ENTER鍵。

 

步驟2點取「J1」,輸入「00/12/31」後按ENTER鍵。

 

       若輸入日期的年份為二位數,則會產生下列狀況:

1.          輸入年份範圍在00~29間,Excel會自動轉換為2000~2029年,若要輸入1900~1929年,則必須輸入四位數年份。

2.          輸入年份範圍在30~99間,Excel會自動轉換為1930~1999年,若要輸入2030~2099年,則必須輸入四位數年份。

n   輸入系統日期

步驟1點取「J3」,按CTRL + ; 鍵,即可在儲存格填入目前系統日期,再按ENTER鍵完成輸入。

 

       若要輸入系統時間,則可以點取CTRL + SHIFT + ; 鍵。

 

如果要輸入的日期希望能夠跟隨電腦日期變動,則我們可以透過下列函數來完成。

步驟2點取「J5」,輸入「=NOW()」字串,再按ENTER鍵。

 

我們也可以將「=NOW()」改成輸入「=TODAY()」函數,二者差異在於NOW()的時間部份是電腦時間(會隨電腦時間改變而變動),而TODAY()的時間部份是12:00AM?(不會變動)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