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5龔佳旋

無關乎對錯的價值觀! 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觀念而形成不同的評斷,雖然在許多人面前價值觀沒有好與錯,但我卻認為價值觀會對大家造成好與壞。

罵你是因為我愛你! 但責備卻是人與人溝通時最不好的表達方式!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學習講話要怎麼婉轉,適時引導,這才會讓我們了解我長輩們的苦心,並讓我們跟長輩的距離越來越靠近。

「如果你母親過的很哀傷的話,你敢快樂嗎?」這句話說出了讓很多人都不快樂的原因,因為我們都害怕傷害到自己的長輩,連情緒也深受長輩們的影響,這讓我想起以前常常因為一些無形的壓力,幾乎每天都跟家人吵架,後來改變了溝通的方式,家裡的氣氛才逐漸好了一點

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接觸到的朋友稍微多了一些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台灣有那麼多單親家庭,這些單親家庭的孩子與父母,他們身上都背負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委屈,哪像我們從小就被雙親呵護長大的孩子是無法去體會他們的委屈。孩子的成長過程,身教重於言教,但是單親的孩子沒有雙親的「榜樣」當成身教,要叫孩子自己去摸索長大後如何去組織一個幸福的家庭,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很多人認為許多事沒有對錯,依照個人的價值觀與喜好就去做,但是如同這些單親家庭的產生,有些人是被迫不得已,但有些人則是因為一時的衝動而造成下一代必需去面對這些無情的成長經驗,這就是上一代所造成的,隨著數量的增加,也相對造成了社會的問題。如果做事能婉轉點,不爭輸贏,就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快樂許多,煩惱也會比較少一點。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