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5

創建計算單個結果的Excel陣列公式的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435.XLSX

結果檔

在使用Excel函數進行資料計算時,有時計算的物件是某個計算結果,此時則必須使用陣列公式來進行處理。使用陣列公式可以用1個陣列公式來實現需要分別使用多個公式才能實現的功能,能夠有效地簡化工作表作業。使用陣列公式可以執行多重計算,計算結果可以是單一結果,也可以是多個結果。本單元將以按照權重計算學生成績總分數為例來介紹創建計算單個結果的陣列公式的方法。

啟動Excel並打開435.XLSX活頁簿。

活頁簿中工作表用於對學生成績進行統計,在工作表的儲存格中輸入學生各科成績所佔比例,如下圖所示。

image

點取H2儲存格,在編輯列中輸入「=SUM(C2*工作表1!$A$2,D2*工作表1!$B$2,E2*工作表1!$C$2,F2*工作表1!$D$2)」計算公式,如下圖所示。

image

完成輸入後,按Ctrl+Shift+Enter鍵創建陣列公式,儲存格中顯示計算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H2~H11框選起來,點取編輯列再按Ctrl + Enter鍵,即可完成所有儲存格陣列公式的輸入。

image

提示:在Excel中,陣列是一個或多個按照欄、列進行排列的元素的集合,陣列一般分為3種類型。如果構成陣列的每一個元素都是常數,則這個陣列稱為常數陣列;如果陣列是對儲存格範圍的參照,則這個陣列稱為範圍陣列;如果陣列是由公式計算傳回的結果在記憶體中臨時構成並且可以作為一個整體直接嵌入其他公式中繼續參與計算,則其稱為記憶體陣列。

當陣列中的元素只在一個方向上排列時,其為一維陣列。一維陣列根據方向又可分為垂直陣列(只有一欄的陣列)和水平陣列(只有一列的陣列)。當陣列同時包含欄和列兩個方向時,其稱為二維陣列。陣列的欄列代表了其尺寸大小。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