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6

實例詳解Hlookup函數和Vlookup函數之間的區別

示範檔

範例檔

436.XLSX

結果檔

由於VLOOKUPHLOOKUP兩個函數也困繞著無數學習Excel新手,本單元將以實例詳解HLOOKUPVLOOKUP函數之間的區別。

VLOOKUPHLOOKUP函數的區別就在於它們的第一個字母:

VVertical的的第一個字母,垂直方向,VLOOKUP表示垂直(同一欄)方向查找

HHorizontal的第一個字母,水平方向,HLOOKUP表示水平(同一列)方向查找。

二個函數的語法除了查找方向外,其他完全相同。有點迷糊是嗎?舉個例子就明白了。

下圖為各部門銷售產品數量表格

image

n  查找部門2的各個產品銷量

(部門2的欄數已定,在第3欄。產品在第幾列,未知)

公式:

=VLOOKUP(H2,A$1:F$11,3,0)

公式說明:在A(垂直方向)查找產品C的所在列數,查找到後傳回第3(部門2所在欄)的值。

image

n  查找G產品各個部門的銷量

(產品所在行數已定,在第6行。部門在第幾列未知,需要在第一行查找)

公式:

=HLOOKUP(H2,B$1:F$11,7,0)

公式說明:在第一列(水平方向)查找部門所在的欄數,查找到後傳回該欄第7列的值。

image

補充:從上面的範例中可以看出,HLOOKUP函數是用第一個參數在一列中查找,而VLOOKUP函數則是用第一個參數在一欄中查找。在實際工作中使用哪個函數主要是看表格的結構和查找方式而決定。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