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爹爹語錄(風維)

當爹爹還住在太子府時,常和姐姐姐夫一起喫茶點。端上來一盤梅花糕,爹爹說:「好像是昨天被打死的那隻大老鼠踩下的血腳印哦!」於是太子夫婦跑到亭子邊吐,爹爹一個人吃。

還是爹爹住在太子府時。帝京流行高髻,有些頭髮稀疏的貴婦常買少女長髮編成假髻戴在頭上。一日,常國夫人來見太子妃,不料遊園時髮髻被樹枝纏住,明明是假髮,常國夫人卻做出頭皮被扯痛的表情,一旁的人也不揭穿。

這時爹爹跑過來,關心地問:「夫人,你的帽子弄壞了沒有?」被太子妃罰站。

一日,爹爹又被姐姐罰站,太子見之,過來問他犯了什麼錯。爹爹道:「我在姐姐房裡跌倒。」

太子怒,道:「如此小事,何須體罰幼弟!」轉身便去找太子妃理論。太子侍從奇怪地問:「太子妃一向疼愛你,怎麼跌倒了也要罰?」

爹爹道:「誰讓我跌倒時左手拿著姐姐的水晶盞,右手拿著姐夫的如意環,撞翻了書桌上的端硯,硯裡的墨汁還濺到牆上掛的吳道子圖……」侍從無語。未幾,太子返,一同罰站。

太子妃有孕,太子喜之若狂,捉著爹爹問:「你說姐姐肚子裡是男孩還是女孩?」

爹爹思之良久,回頭問身旁的宮女:「為什麼他會以為我知道?」

太子妃臨產,男子全被趕到門外,太子坐立不安,滿頭冷汗,時時哀號。爹爹關切地問:「姐夫,你為什麼呻吟?」太子焦燥道:「你不知道生孩子會痛嗎?」

爹爹大驚。未幾孩子落草,大家進去看視。

太子妃懷抱嬰兒問爹爹:「喜不喜歡?」

爹爹答:「喜歡!」

太子妃又問:「那你將來要生幾個?」

爹爹道:「我不要生,去撿就可以啦。」

太子妃驚訝異常:「為什麼?」

爹爹奇道:「你不知道我很怕痛嗎?」

太子世子降生,賜名為元琰,就是以後的席炎啦,當時爹爹每次念這個名字,都會舌頭打結,於是他抱著小嬰兒道:「幸好你娘姓顏,不過名字難念一些罷了,若是你娘姓肖,你就只好叫元宵了……」

太子妃愛貓,養了一群,白色的那隻,太子妃叫它「小玉墜兒」,爹爹叫它「小白菜」,褐色的那隻,太子妃叫它「葛衣郎」,爹爹叫它「胖土豆」,紅色的那隻,太子妃叫它「緋緋」,爹爹叫它「朝天椒」,黃色的那隻,太子妃叫它「金枝兒」,爹爹叫他「笨南瓜」,宮中上下人等,都跟著爹爹喊,太子妃氣煞。

春日麗景,太子夫婦去遊山。太子妃感慨道:「一年四季,我最愛春天。」太子附和道:「是啊,春天是百花齊放萬物復甦的季節……」

門客甲附和道:「是楊柳如煙遊人如織的季節……」

門客乙也附和道:「是天藍水碧生機盎然的季節……」

爹爹道:「也是花粉症、麻疹、桃花癬和狂犬病大為流行的季節……」

席炎自出世後便黏爹爹,兩人如影隨形,連上茅房都一起去。一日,太子妃見爹爹獨自一人走來,覺得奇怪,問:「琰兒呢?」

爹爹答曰:「在前院騎馬。」太子妃大驚失色,兩歲幼童怎能騎馬?遂狂奔至前院一看,原來拿著個竹竿在騎竹馬。當日爹爹又罰站。

席炎過週歲生日時,有人向爹爹請教送什麼賀禮為好,爹爹道:「紫雲糕、芙蓉酥、百子糖、九絲脆糖、蜜桃片、李子餞、萊梨膏、雪果餅、梅絲桃酥、菠蘿蜜兒……」也不知道到底是誰滿週歲?反正爹爹的牙沒吃壞,到現在還是個奇跡。

爹爹抱著三歲的席炎路過梅林,只見蠟梅皎皎,枝奇花艷,小炎問:「為什麼蠟梅開花的時候不長葉子呢?」爹爹答:「因為它長葉子的時候不開花嘛。」小炎的邏輯學基礎就是這樣打下的。

爹爹帶四歲的席炎出宮看花燈,太子妃叮囑道:「你要敢把琰兒弄丟,你就別回來見我!」

爹爹斬釘截鐵道:「放心,我丟了自己也不會丟他!」

兩個時辰後,席炎回宮道:「小舅舅丟了,誰幫我去找?」

一日,爹爹跟太子聊天,說起太子妃生氣的情形,這樣形容:「姐姐氣得不得了,氣得臉上都泛起了魚肚白………」

爹爹跟席炎到京郊遊玩,撿了席願回太子府,為了討好一心想要再生個女兒的太子妃,好讓她留下這個嬰兒,爹爹給小願取了個名字叫「招妹」,這個名字一直用到小願會大聲抗議時為止。

太子親手打了一支金釵送給太子妃,在沒送之前先要太子妃猜是什麼東西,並提示道:「被光一照就亮晶晶的,其中一端比另一端要鋒利得多,不小心會弄傷手,但它的功能又決不是用來傷人的。」太子妃還沒猜,爹爹先道:「菜刀……」

爹爹帶席炎、席願曾逃亡至一處山村建草屋暫居,屋前屋後都種滿菜蔬。一日,有過往客人借宿一晚,贊爹爹種的蘿蔔味美,爹爹遂包了一包給他帶走,客人推辭道:「怎好意思吃了再拿?」

爹爹道:「不要客氣,反正我家的蘿蔔吃不完也是要餵豬的………」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