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8

問題11:為什麼此公式不能依據圓的直徑求面積

示範檔

範例檔

518.XLSX

結果檔

如下圖所示,為什麼在Excel中插入以下「公式」後,不能計算得出結果?

image

 

是否可以依據在儲存格中輸入的圓直徑(例如:39.2CM),用公式求出這個圓的面積(M2),要求計算結果保留小數位數3位。

image

n  解決方案:

重新編製公式,計算圓的面積。

n  操作:

步驟1B2儲存格輸入「39.2」,在B3儲存格輸入公式:「=IF(B2="","",ROUND(PI()*(B2/100 ) ^2/4,3))」後,按Enter鍵完成公式輸入。

可得到計算結果為0.121M2,當B2儲存格中未輸入資料時,面積顯示為空文字,如下圖所示。

image

 

本範例提問同學使用了Excel 2007版「插入 > 符號 > 方程式」,是編輯和排版數學公式的一項功能。僅僅作為一個文字框對象插入到EXCEL中。本書所研究的「公式」是指以「=」號開始,通過使用運算符號數據、函數等元素按一定順序接連在一起,從而實現對工作表中數值執行計算。

 

n  什麼是函數

簡而言之,函數就是預定義的公式,只是將其規格化。例如:SUM(A1:B4)可以執行與下面公式相同的計算。

=A1+A2+A3+A4+B1+B2+B3+B4

使用函數不僅可以簡化公式,而且具有僅用運算符號連接的一般公式所不能代替的功能。例如:查找參照、邏輯判斷等。函數是由函數名稱、左右括號、以逗號相隔的參數所組成,有的函數也可以不使用參數,例如:NOW()TODAY()PIRAND等。數的參數位置是固定的,以IF函數的3個參數從左到右依次排列,不能跳過中間任何一個參數而直接使用右邊的參數。

公式的組成結構

公式的組成要素為等號「=」、運算符和當量、儲存格、函數、名稱等。本例中的公式使用了IFROUNDPI三個函數,運算符=*/^,以及對B2儲存格的參照和常數””100223等。其中ROUND函數作為IF函數的一個厽數使用的,稱為「嵌套函數」;同理,PI函數嵌套于IFROUND函數中,稱為「二級嵌套」函數。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