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4

2016年各產品每月的銷售額-動態折線圖

示範檔

範例檔

864.XLSX

結果檔

864F.XLSX

 

作為一個工作多年的職校LKK,最頭疼的就是學生來詢問的年終報告製作,而年終報告裡最讓人頭疼的就是資料圖表。曾經,我的學生們建立的資料圖表都是這樣長相的:

或者是這樣的:

整個檔案中都是最簡單的直條圖和折線圖,年復一年,連領導看了都崩潰,尤其是該公司的業務種類增加了以後,折線圖的線條越來越多,直條圖的直條也越來越多,慘不忍睹,有密集恐懼症的親朋好友皆都不敢直視。

所以為了解放跟錦子老師學生有一樣苦惱的小夥伴們,這次給大家提供了6種作圖思路(864~869),瞬間提升Excel年度報表的顏值。

12016年各產品每月的銷售額-動態折線圖

該圖可以展示各產品/各銷售區域/各細項指標等不同時期的銷售額,也可以展示不同時期各產品/各銷售區域/各細項指標的情況。避免了資料種類過多時,折線圖的堆積問題,並且可以對重點關注的事項進行單獨呈現與對比。

案例:台灣商社2016年各產品每月的銷售額比較分析內容如下圖:

步驟1:首先我們要先除了原有如上圖的資料表外,還要新增一張空白的工作表,好製作動態折線圖所需要的資料內容與圖表。

步驟2:首先輸入如下圖A欄資料,再點取B1儲存格輸入公式「=IF($M$1=TRUE,工作表1!B2,"")」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如下圖所示。

儲存格

公式

儲存格

公式

C1

=IF($M$2=TRUE,工作表1!C2,"")

H1

=IF($M$7=TRUE,工作表1!H2,"")

D1

=IF($M$3=TRUE,工作表1!D2,"")

I1

=IF($M$8=TRUE,工作表1!I2,"")

E1

=IF($M$4=TRUE,工作表1!E2,"")

J1

=IF($M$9=TRUE,工作表1!J2,"")

F1

=IF($M$5=TRUE,工作表1!F2,"")

K1

=IF($M$10=TRUE,工作表1!K2,"")

G1

=IF($M$6=TRUE,工作表1!G2,"")

L1

=IF($M$11=TRUE,工作表1!L2,"")

步驟3:將B1:L1框選起來,將滑鼠指標移到「L1」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後,快按滑鼠左鍵二下或按住滑鼠左鍵不放拖曳滑鼠指標到L13儲存格。

這時要與M1:M11儲存格範圍作連結,好決定那一個產品要顯示到後面繪製的圖表中,使其變成一個動態圖表。

步驟4:點取「開發人員 > 控制項 > 插入」倒三角鈕,選擇「表單控制項」中「核取方塊」圖示,如下圖所示。

步驟5:在M1儲存格繪製一個方框,如下圖所示。

步驟6:點取「開發人員 > 控制項 > 屬性」圖示。

步驟7:在【控制項格式】對話方塊,點取「儲存格連結」欄位,輸入「M1」,如下圖所示。

步驟8:點取「確定」鈕。

步驟9:在核取方塊上方,按滑鼠右鍵一下,選擇「編輯文字」指令,如下圖所示.

步驟10:在核取方塊中輸入「冰箱」字串,如下圖所示。

將下面表格內容依照步驟4~步驟10,一一設定起來。

核取方塊文字

儲存格連結

核取方塊文字

儲存格連結

洗衣機

M2

電風扇

M7

電視

M3

熱水器

M8

空調

M4

相機

M9

電鍋

M5

電腦

M10

電磁爐

M6

手機

M11

結果如下圖所示。

步驟11:按住Shift鍵不放,在每個核取方塊上方,按滑鼠右鍵一下,將其選取起來。

步驟12: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排列 > 對齊」倒三角鈕,選擇「靠左對齊」項目,如下圖所示。

步驟13: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排列 > 組成群組」倒三角鈕,選擇「組成群組」項目,如下圖所示。

步驟14:框選A1:L13儲存格範圍,再點取「插入 > 圖表 > 插入折線圖或區域圖」倒三角鈕,選擇「折線圖」圖示,如下圖所示。

如果繪製的圖表X軸是產品,則可以點取「圖表工具/設計 > 資料 > 切換列/」圖示,如下圖所示,將月份變為X軸項目。

步驟15:將整張工作表選取起來,設定為白色字。

步驟16:在核取方塊上方按滑鼠右鍵一下,並拖曳到A欄。

步驟17:在圖表上方按滑鼠右鍵一下,調整大小,並拖曳到C欄,如下圖所示。

步驟18:點取圖表標題,在編輯列輸入「2016年各產品每月的銷售額比較分析   單位:以萬計」字串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並設定其格式,如下圖所示。

步驟19:點取圖表中的圖例項目,再按Delete鍵將其刪除,因為有圖例會看出圖表的破綻。

這時若是將不要的產品核取方塊點取成空白,結果如下圖所示。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