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4

您一定不知道,Excel表格還可以這麼牛

示範檔

範例檔

914.XLSX

結果檔

914F.XLSX

號外號外:此Excel表格非彼Excel表格

Excel中有一種特殊的表格,民間也通常稱之為超級表格,就是包含結構化資料的矩形範圍,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能夠使一些常用任務變得非常簡單。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什麼是超級表格

步驟1:按CTRL+A鍵全選儲存格,點取「插入-表格」圖示。

步驟2:在【建立表格】對話方塊,點取「請問表格的資料來源」欄位,輸入或框選儲存格範圍。

步驟3:若範圍包含有標題,則點取「我的表格有標題」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步驟4:點取「確定」鈕,即完成超級表格的創建。

超級表到底超級在哪裡呢?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跡的時刻。

1、隨意更換表格樣式

將儲存格範圍轉化為表格後,會在功能區中顯示表格專用的【表格工具】標籤,可以對表格進行各種設計,包含表格樣式。

2、快速篩選

預設情況下,在標題列中表格的所有欄啟用篩選功能,可以快速篩選出想要的資訊。

還可以利用交叉分析篩選器功能實現篩選的視覺化。

步驟1:點取「表格工具/設計 > 插入交叉分析篩選器」圖示。

步驟2:在【插入交叉分析篩選器】對話方塊,點取要分析的欄位核取方塊,使其打勾,可複選。

步驟3:點取「確定」鈕,工作表即出現篩選器。

步驟4:點取篩選器中任一項目鈕,即可看到篩選出該資料。

3、標題列隨時可見

如果表格中包含活動的儲存格,那麼當向下滾動工作表並使標題列消失時,表格A欄、B欄、C……等欄名稱會被列標題名稱替代。

4、支援欄計算

可以一鍵顯示合計列,而且可以通過儲存格公式下拉式功能表選擇計算方式。

步驟1:點取「表格工具/設計 > 合計列」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即會在表格範圍新增一列合計列。

我們可以自行選擇要計算什麼?但是A欄文字是不會跟著變動,要自己重新輸入。

5Tab鍵自動跳轉

在儲存格範圍中使用Tab鍵,儲存格自動向右移動,在表格中使用Tab鍵,可以自動跳轉到表格範圍內的下一個儲存格。

如果有新的資料需要錄入,只需將游標定位在表格資料的最右下角儲存格,按Tab鍵,即可實現表格的擴充增加一列空白列。

6、公式結構化參照並自動複製

表格中公式可以使用表格的列標題,而不是使用儲存格參照。在輸入第一個公式後,其他儲存格公式會自動填充。當添加一筆新的記錄時,上一列的公式會自動複製當前列。

7、樞紐分析表自動更新

用一般儲存格範圍作為資料來源的樞紐分析表,如果增加了一筆新的記錄,樞紐分析表不能實現自動更新。

例如:新增加一條單價為10的記錄,刷新樞紐分析表失敗。

用表格作為資料來源製作樞紐分析表,當表格中新增一筆記錄後,樞紐分析表可是通過刷新實現更新。

更新前

 更新後

8、圖表的自動更新

跟樞紐分析表的更新一樣,一般儲存格範圍所製作的圖表不能自動更新,以表格為資料來源的話就能實現圖表的自動更新了。

新增前

新增後

9、資料有效性下拉式功能表自動擴展

一般普通的表格如果增加記錄筆數內容時,有效性不能自動擴展。

如果將記錄筆數內容變成超級表格,那麼當增加記錄筆數內容時,下拉式功能表也能自動擴展。

步驟1:框選E1E5儲存格,點取「插入 > 表格」圖示。

步驟2:在【建立表格】對話方塊,點取「我的表格有標題」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步驟3:點取「請問表格的資料來源」欄位,輸入或框選E1:E5

步驟4:點取「確定」鈕。

步驟5:框選A1:A10儲存格範圍,點取「資料 > 資料驗證」圖示。

步驟6:在【資料驗證】對話方塊,點取「儲存格內允許」欄位三角鈕,選擇「清單」項目。

步驟7:點取「來源」欄位,輸入或框選「E1:E5」。

步驟8:點取「確定」鈕。

步驟9:點取A2儲存格倒三角鈕,會出現剛剛設定的清單。

步驟10:點取E5儲存格,再按TAB鍵,擴增表格,在E6儲存格輸入「海外部」字串。

步驟11:點取A2儲存格倒三角鈕,會出現剛剛設定的清單自動增加一個項目-海外部。

這麼厲害的表格,你學會了嗎?

趕緊動動手,學起來吧!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