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4

Excel怎麼做動態試算表

陳俊傑:請問錦子老師,我要建立資料(日期時間,溫度),而資料每隔3分鐘會多一筆新資料,接著我想選擇最新的10筆資料,建立折線圖,想請問如何完成最新的10筆資料這個設定。

錦子老師:這個問題,我的做法如下:

建立資料表格

首先新增一張工作表,並更名為「資料來源」。

再將相關資料填入A:C欄,如下圖。

image

抓取十筆記錄

再新增一張工作表,並更名為「動態表」。

點取A1儲存格輸入公式:「=INDIRECT("'資料來源'!A"&COUNT(資料來源!$A:$A)+2-ROW())」後,按ENTER鍵完成公式輸入。

再將公式向下複製到A2:A10儲存格。

image

先統計資料來源工作表A欄共有幾筆記錄(COUNT(資料來源!$A:$A))(因為第一筆資料為文字,COUNT函數不會算進去,再加上由於公式向下複製,會減去列號(ROW()),故要再加2

然後透過戈INDIRECT函數抓取指定A欄儲存格內容(INDIRECT("'資料來源'!A"&COUNT(資料來源!$A:$A)+2-ROW()))

點取B1儲存格輸入公式:「=VLOOKUP($A1,資料來源!$A:$C,COLUMN(),0)」後,按ENTER鍵完成公式輸入。

再將公式向下複製到B1:C10儲存格。

image

繪製折線圖

A1:C10儲存格框選起來。

點取「插入 > 插入折線圖或區域圖 > 折線圖」圖示。

image

結果如下圖:

image

如果我們在資料來源工作表新增一筆記錄,折線圖也會同步更新。

image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我會儘量及時的給大家答覆~~

更多相關影片教學:請點我

更多相關文章:請點我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