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1

PPT圖表美化教程-認識Power Point中圖表元件

資料圖表是Power Point中常見的元素,也是增強Power Point的資料生動性和數據說服力的有效工具。Power Point中的資料圖表和Excel中的圖表在操作和使用方法上幾乎是完全一致的,但在Power Point的使用場景中通常會有更高的視覺化和設計感的需求,因此對圖表的美化是Power Point中用好圖表的關鍵重點。

PPT圖表美化教程錦子老師將其分為11個部分,循序漸進的針對各種不同類型的圖表為大家提供一些美化的思路和方案。

本文為Power Point圖表美化系列教程第一部分,主要是來認識和熟悉Power Point中的各種圖表元件,如圖表區、繪圖區、水平/垂直座標軸、水平/垂直座標標籤、格線、刻度線、資料數列、資料標籤、圖表標題等有關Power Point圖表的最基本的知識。

【圖表區】:圖表區就是創建圖表後所生成的圖表容器,與此圖表有關的所有顯示元件都容納在這個容器範圍之內。通過這個區域,可以整體的複製圖表。圖表區可以設置背景顏色和邊框顏色,如果將圖表區背景設置為無色(透明),那麼就會透過此區域顯示背後的圖層,比如在Excel當中就會顯示圖表下層的儲存格。

【繪圖區】:圖表中放置資料數列的矩形區域,也就是在上面圖中顯示灰色網底的區域。繪圖區可以設置填充色和邊框顏色,如果設置為無填充色(透明填充色),那麼就會在此顯示整個圖表背景的顏色。

【水平/垂直座標軸】:圖表中用來標識X/Y座標軸的軸線,可以設置線型和顏色,如果顏色設置為【無線條】的話可以隱藏座標軸線(隱藏和刪除不是同一回事)。座標軸線並不總是和繪圖區的邊框位置重疊,通過設置座標交叉位置或座標數值範圍,可以改變座標軸的位置。

【水平/垂直座標標籤】:座標軸上面用來標識刻度或資料類別的文字方塊。數值標籤可以自訂數位格式,可以設置數值單位(//百萬等),也可以隱藏這些標籤文字。座標軸標籤的位置並不總是和標籤軸在一起,可以通過選項單獨設置標籤的顯示位置。

【格線】:格線就是座標軸刻度的延長顯示線,以整個繪圖區為寬度或長度。格線分成主要格線和次要格線,與座標軸上的主要刻度和次要刻度分別對應。

【刻度線】:刻度線是座標軸上標明刻度位置的小線段,它的延長線就是格線。刻度線可以隱藏,也可以設置與座標軸不同的交叉方式(內部/外部/交叉)

【資料數列】:用來生成圖表的一組資料就是一個「系列(SERIES),如果有多組資料就有多個系列,例如前面的直條圖中就有三個資料數列。圖表中的資料數列通常就是指某個系列的具體圖形,對於直條圖就是其中的矩形柱子,對於折線圖就是其中的線條,對於散點圖就是其中的資料點,對於圓形圖就是其中的磁區。

用滑鼠按一下這些圖形,可以同時選中整個系列中的每個數據點,再次按一下的話就是選中這裡面的單個資料,仔細觀察選中圖形邊緣上的空心圓點,可以很容易區分這兩種不同選中方式的區別。

【資料標籤】:在資料數列上直接標識每個數據點類別或資料大小的文字方塊。標識的具體資訊根據圖表類型的不同會有所不同,通常會包含系列名稱、類別名稱和資料值這麼幾種可選資訊。可以為標籤設置自訂的數位格式,也可以設置資料標籤的擺放位置(在資料數列的內側/居中/外側等等)

【圖表標題】:用來顯示圖表標題的文字方塊。擺放位置隨意可調。

【圖例】:顯示資料數列的具體樣式(包括填充色、邊框色、線條色、效果等)和對應系列名稱的示例。擺放位置隨意可調,擺放順序可調(橫向或縱向),形狀大小可通過字體大小來調整。

以上這些元素就是我們在圖表中的一些常見元素。除此以外有些時候還會用到誤差線、趨勢線、漲跌連接線等等元素,這些物件會在後面文章實際用到的時候再具體介紹。

 

101POWER POINT 列印簡報減少白邊

002PowerPoint 2016中超連結顏色的更改方法

004PowerPoint 2016中設置背景圖的方法

007實例詳解PowerPoint中表格美化的方法

016Power Point 2016中顯示網頁的方法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