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邏輯

IF

執行真假值測試,根據所觀測的關係式之真假值執行不同的動作

語法

IF ( 條件式,條件成立之動作,條件不成立之動件 )

參數說明        

條件式是一個可以產生TRUEFALSE結果的任何數值或關係式。

條件成立之動作是當條件式為TRUE時,所應傳回的數值。如果條件式為TRUE時並且省略了本參數,則傳回邏輯值TRUE

條件不成立之動作是當條件式為FALSE時,所應傳回的數值。如果條件式之值為FALSE並且省略了本參數,則傳回邏輯值FALSE

重點說明

  • IF函數中真假值運算式,為方便處理更為精巧的條件測試,則最多可使用多達64層的IF函數,稱之為巢狀函數。或者,若要測試多個條件,請考慮使用 LOOKUPVLOOKUPHLOOKUP CHOOSE 函數。
  • 如果將 IF 函數應用在巨集程式中,則可將GOTO函數、其他巨集程式或動作對等函數當作真假值運算式。
  • 如果 IF 函數中有任何一個參數是陣列,則當下達IF述句時,每一個陣列參數均都會被重新計算。
  • 如果IF函數中的真假值運算式之中含有動作對等函數,則所有的動作均都會被逐一執行。

範例

在範例檔中A欄是實際費用,B欄是預估費用,C欄欲顯示是否超出預算,其做法如下:

01    點取「C2」儲存格,輸入「=IF(A2>B2,"已超出預算","未超出預算")」公式,再按E鍵或點取編輯列  圖示,即可看到將C2儲存格顯示己超出預算。

02    將滑鼠指標移到C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按滑鼠左鍵二下,即可算出所有費用是否超出預算。

E欄顯示成績,F欄顯示評筆,若我們要安照H欄及I欄的成績評筆方式,則利用IF函數作法如下:

03    將滑鼠指標移到F2儲存格,輸入「=IF ( E2=100 , "A++" , IF ( E2>=95 , "A+" , IF ( E2>=90 , "A" , IF ( E2>=80 , "B" , IF ( E2>=70 , "C" , IF ( E2>=60 , "D" , IF ( E2>=1 , "E" , "F")))))))」公式,再按E鍵或點取編輯列  圖示,即可看到將F2儲存格顯示其成績評筆。

03    將滑鼠指標移到F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按滑鼠左鍵二下,即可算出所有成績的評筆。

部落格相關範例

2020.12.24

Q14EXCEL公式寫法-IF函數

 

2020.10.26

2062Excel公式問題-購車單

 

2019.11.06

2256格式化條件要和函數公式訂婚了-突出顯示各部門考核分數最高的記錄

 

2019.10.18

2244輸入資料的同時自動幫你記錄輸入時間

 

2019.10.09

2230Excel日曆加上日誌()重要節日及詳細事項

 

2019.09.27

2218Excel序號產生-IFCOUNTIFVLOOKUP函數

 

2019.09.21

2227Excel搜尋特定欄,若包含該值則複製整列資料-IFERRORIFMAXCOUNTIFOFFSETROWCOLUMNMATCH函數

 

2019.09.16

2210時間運算-MODIF函數應用

 

2019.08.29

2194跨工作表資料合計-SUMIFSIF

 

2019.08.17

2180EXCEL 問題求解-VLOOKUPIF函數應用

 

2019.07.27

2151EXCEL關鍵字比對-IFERRORIFFIND

 

2019.07.24

2150EXCEL統計問題-SUMIF

 

2019.05.27

2094Excel SUMPRODUCTSUMIF函數應用問題

 

2018.12.17

IFS

 

2018.12.02

1067EXCEL 排班表製作-IFDATETEXTRIGHT函數

 

2018.11.20

1051Excel上課剩餘堂數統計-IFIFERRORMINIFS函數

 

2018.08.19

874EXCEL函數應用-IFMIN函數

 

2017.12.18

600Excel最實用五大函數-IF函數

 

2017.05.24

363VLOOKUP函數代替IF函數實現複雜的判斷

 

2017.04.26

450使用公式來查找Excel工作表中重複資料的多種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邏輯 IF 函數
    全站熱搜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