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42

Excel如何固定公式找出各頂筆數總和(二段式做法)

下圖若要找出各個酒類各年份進口國家的數量,該如何使用公式自動得出各酒類各個年份的國家數量?

威士忌在B欄,統計結果放到H:L欄、清酒在E欄,統計結果放到N:R欄。

image

二段式做法

這個做法是依照各個酒類來設定公式,其公式大同小益,只是修改對應的二個儲存格位置,雖無法一氣呵成但由於分段設定,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也不用一直鑽牛角尖想公式。

點取H5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IF(OFFSET($A$1,MATCH($H3,OFFSET($A$1,0,MATCH($H2,$A$1: $E$1,0)-1,50,1),0)-1,MATCH($H2, $A$1:$E$1,0)-1,10,1),H4)」後,向右複製公式到I5:L5儲存格。

將H5:L5儲存格框選起來,按CTRL+C鍵複製。

點取H16儲存格,按CTRL+V鍵貼上公式。

點取H27儲存格,按CTRL+V鍵貼上公式。

image

首先先抓取目前酒類所在欄(MATCH($H2,$A$1:$E$1,0))。

將該欄資料框選起來(OFFSET($A$1,0,MATCH($H2,$A$1:$E$1,0)-1,50,1))。

尋找年份所在列位置(MATCH($H3,OFFSET($A$1,0,MATCH($H2, $A$1:$E$1,0)-1,50,1),0))。

將該年份資料框選起來(OFFSET($A$1,MATCH($H3,OFFSET($A$1,0,MATCH($H2,$A$1:$E$1,0)-1,50,1),0)-1,MATCH($H2,$A$1:$E$1,0)-1,10, 1))。

統計各個國家的筆數(COUNTIF(OFFSET($A$1,MATCH($H3,OFFSET($A$1,0,MATCH($H2,$A$1:$E$1, 0)-1,50,1),0)-1,MATCH ($H2,$A$1:$E$1, 0)-1,10,1),H4))。

 

點取N5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IF(OFFSET($A$1,MATCH($N3,OFFSET($A$1,0,MATCH($N2,$A$1:$E$1,0)-1,50,1),0)-1, MATCH($N2, $A$1:$E$1,0)-1,10,1),N4)」後,向右複製公式到O5:R5儲存格。

將N5:R5儲存格框選起來,按CTRL+C鍵複製。

點取N16儲存格,按CTRL+V鍵貼上公式。

點取N27儲存格,按CTRL+V鍵貼上公式。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CH OFFSET COUNTIF
    全站熱搜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